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老区村庄变景区 生产生活大变样

作者:李晶 杨展硕 高德顺/文 张欣怡/图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凝心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了了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实地学习五级书记抓脱贫的政治任务,落实精准扶贫方略、提高西北地区脱贫质量,8月10日,机电学院赴照金“筑梦红色之旅”调研团来到陕西省铜川市照金镇照金村进行扶贫调研。

  无私奉献 服务人民

  本次调研中,队员们得到照金村党支部南民政书记的大力支持。在调研过程中,书记来到现场与队员们深切交谈,他给队员们讲述了关于照金村的发展。现如今,照金旅游产业发展红红火火,村集体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连续多年为村民分红,就业岗位不断增多,带动全村683余人实现就业。村里优越的条件还吸引了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创业发展,为村里的发展不断加入新力量。在2018年4月,照金村和耀岭村合并成为新的照金村。为了让好日子一直过下去,照金村两委表示要齐心协力,不仅要带着村民脱贫,更要带着村民们奔小康。当年投入的工厂现在已成为一栋栋高大的房子,现已经基本将110户贫困户搬入新居,起名为圣源小区,这里正成为创业者的热土,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队员们深感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发展。

  调查问卷 突显问题

  在走访调查中,南书记亲自带领队员们探访村民生活,聊一聊村民实际生活状况,在生活中还遇到了什么比较大的困难,之后队员们进行了问卷调查,深入的了解到了村民的生活困难以及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和他们希望将来的这里要如何发展。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能真切的体会到南书记对村民的关心,在去年的换届选举中,南民政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在这个岗位上努力奋斗,他说过“不仅要带着村民脱贫,更要带着他们奔小康。”我认为他说过的话正在一步步的实现,村民们的生活也在他的带领下变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在走访调查中,村民们曾经遇到的小问题在南书记的带领下也基本解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是这些为百姓服务的人的责任。现如今照金村的变化,以日计。

  实践协议 展现风貌

  最后,队员们与当地签订了一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与铜川市照金村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的协议书。协议书中提到三方,分别是甲方: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村;乙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丙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每一方的任务都具有针对性,三方共建的内容主要是学院给予师资力量在实践基地内开展生产实践活动并为基地承担实时政策宣讲、宣传任务。

  本次调研,队员们很好的完成了调研任务,了解了当地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与成果,并展示了西农学子良好风貌。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脱贫攻坚战会打的越来越好。

村民填写问卷(1)

 

村民填写问卷(2)

 

村民填写问卷(3)

 

队员与党支部在安置小区门前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