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诚朴勇毅镇巴行 知三元扶贫进程

作者:李晶 杨展硕 高德顺/文 陈俊霖/图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

     

  8月10日,机电学院赴镇巴‘镇巴织心’调研关爱服务团队一行人来到镇巴县三元镇,对当地扶贫攻坚情况进行调查。

  到达当天天气微凉,小雨纷飞,队员们了解到三元镇政府决定于今日召开“三元镇2019年脱贫攻坚半年点评工作安排部署会”。

  会议内容中,三元镇书记强调了下乡安全与加强下乡力度的必要性以及对于脱贫攻坚任务的意义所在,要求每月至少下乡一次到贫困户家中调查情况。随后又对镇巴县问题整改成效核查评分表具体分类:责任落实、整改过程管理、整改过程管理等九项总分共一百分进行阐述强调,为的是从上到下,严抓工作态度严抓干士精神,为三元镇的脱贫攻坚任务不懈努力。三元镇镇长抓住“勤奋”二字:“想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唯有勤奋二字”,并含蓄的点出几个村的村主任等领导干部思想懈怠,随后又要求各个村上报自来水管道安置情况以及危改情况。大多数村子的情况只是自来水管道主管道安置完毕,到八月底自来水安置完成,危改情况各村各不相同,村上领导干部将主要从思想领域入手加快危改进程,如果居民不积极配合,村里将联系派出所联合强制进行危改整治。

  队员们听完会议后,对在场人员以及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在当地人民地积极配合下,问卷完满完成。调查问卷显示三元镇及其村庄基本信息,三元镇绿化覆盖面积广泛。覆盖率可高达90%以上,水资源充足,多山多丘陵,但是耕地面积较少。因为丘陵地斜度太大,不适合进行耕地开发。现季节大多种植玉米,行程路段多岩石峭壁。河流湍急不适合进行渔业养殖。各村普遍饮用水来源是泉水和自来水,常年外出务工占比11-30%,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为11-30%,村里卫生条件较差无公共厕所,村中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处理,农业机械化水平很低,只有少量的手扶小型旋耕机。

  在发放完问卷之后,队员们还与有关人员交谈,了解到三元镇脱贫项目:蚕桑养殖基地和三元镇茶叶产业扶贫示范园,蚕桑养殖基地是与三合裕农牧企业合作,由该企业下派技术管理人员,负责安排报名工作的村民工作。桑树种植区是利用部分耕地和刚开采并平整的土地进行种植,已形成区域化管理,养蚕在春季和夏季,到现在已经秋季,蚕都已经卖出,养蚕用具目前被用碱性水浸泡处于搁置状态。三元镇产业扶贫示范园是与镇巴县兴顺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项目,每年会有园艺学院教授去勘察情况。现在三元镇茶叶产业扶贫示范园所用器械都已经安装完毕,但是还未通电。茶叶范围覆盖近两个山丘,面积广泛,但是山坡坡度较大接近60度,无法利用机械采摘,只能雇佣当地的村民去采摘。

  本次调研,队员们了解三元镇要求各村在2019年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各村都积极配合镇政府工作依据国家政策去完成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目标。相信三元镇的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指日可待。

参观蚕桑养殖基地

 

参观茶园以及了解茶园地形和种植面积情况

 

了解蚕桑养殖基地养蚕用具处理方式

 

三元镇2019年脱贫攻坚半年点评工作安排部署会

 

听茶园师傅讲解目前茶园的情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