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传承延安精神 铸就中国梦想

作者:李晶 杨展硕 李慧敏/文 井雪瑶 李慧敏/图           发布日期:2019-07-21     浏览次数:

     

  7月20日,机电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延安凤凰山革命旧址,迎着朝阳,带着朝气,重温革命情怀,发扬延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凝聚青年精神。

  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1937年1月13日到达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1938年11月20日,日本飞机轰炸延安,中共中央机关由此迁至杨家岭。

  观白求恩图片展 寻国际共产精神

  1890年3月3日,诺尔曼·白求恩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1935年11月,白求恩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6年冬,他志愿去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斗争。1937年7月,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白求恩受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率领一个医疗队远离故土来到延安。

  队员们认真的参观了白求恩图片展,向工作人员了解了很多历史,包括毛泽东主席亲自在凤凰山下会见了这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以及白求恩同志为伤病员治疗的场景。队员们了解到白求恩同志不仅诊治过许多伤病员,还为抗日军政大学等作了报告,并且考察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在白求恩的日记摘抄里——“虽然延安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但我很快觉得它是管理的最好的一个城市,和我在汉口看到的一片混乱,优柔寡断、昏庸无能的官僚政治主义和令人灰心的现象截然不同”——队员们加深了对国际共产主义精神,延安革命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白求恩同志作为一名外国人却时时刻刻把中国人的伤痛,患者的伤痛作为自己的痛,他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热忱是无人可比拟的。

  西农学子寻访游客 炎黄子孙筑梦中华

  在凤凰山麓革命根据地的寻访调研中,西农学子发挥诚朴勇毅的的精神,和旅客游人积极交谈,发放问卷调查,了解人们对延安革命精神革命文化的认知程度,以西农学子的身份向游客们展示西农校风,西农精神。一时间,询问声,交谈声,赞叹声,声声入耳;一转眼,宣传册,调查问卷,纷纷入手。这为延安人民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了解机电学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实践队员进一步了解革命故事、学习红色文化提供了学习引领。

  华夏兴复正当时 我辈儿女当自强

  延安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时代精神,通过参观凤凰山旧址,聆听现场讲解,队员们全面学习回顾了延安革命根据地的建成历史以及延安精神的产生过程。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精神上的震撼与洗礼,队员们纷纷表示,生活在繁荣和平的当下,虽不曾体验过革命先辈们所处的艰苦环境,但正是这次宝贵的实践经历,让队员有机会更加深刻的了解那段历史。延安精神曾激励着革命先辈们取得革命胜利,也曾激励着代代中华儿女为了民族振兴而不懈努力。当代青年作为国之栋梁,作为新时代的革命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自当刻苦学习延安精神,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梦的实现中去。

志愿者观白求恩图展

 

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