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三月春种浇水忙 田园使者在行动

作者:罗顺意 杨展硕 撖松杨/文 李宁 骆庚/图           发布日期:2019-03-24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3日,机电学院分团委组织田园使者们伴着清晨的微风来到帅家村,这次的任务是为帅家村的盆栽浇水。负责人安排下任务后,使者们立刻开始了工作。任务很简单,主要是用水管给每盆植物都浇够水,保证它们在充足的水分下健康成长。负责人还提示使者们,不要站的太高,防止水溅出来弄脏衣服。就这样,在艳阳三月的早晨,使者们开始了工作。

春耕进行时,授粉播种忙

  浇水中,使者们和负责人聊起了春耕的日子,这些天正是为猕猴桃秋季成熟做准备的开始。负责人说,近日主要是在为十几亩猕猴桃田松土,并且在两排树间加田垄,保证水能全部到每一排树,而不是四处流淌。春天是开花的季节,猕猴桃雄株因为没有太多蜜,不会引蜜蜂来授粉,只能通过人工授粉,而十三亩的田靠负责人一家授粉十分困难,所以很快,就需要志愿者们帮忙授粉了。志愿者也很高兴的表示愿意帮忙,在学习之余,能够到农田里帮助农耕,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为春耕帮了忙,由衷地感到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真切交流,发展产业

  志愿者和合作社负责人还聊到了猕猴桃的售卖问题,负责人提到,杨凌地区没有冷库,而猕猴桃皮薄不易储存,成熟的猕猴桃只能拉到眉县去卖。因为不能直接和客商沟通,所以卖的价格都比较低,不如眉县周至等地的价格。还因为眉县周至都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一个村子就有几百亩的地种猕猴桃,所以每个村子基本都有冷库,还有的人家自己家里就有冷库。而杨凌却不是这样,由于种植面积较小,村民们没办法承担建造一个冷库的冒险,只能把果实直接卖出去,如果机会好,则卖的高,不好就只能卖的价格很低了。

  一边浇水一边聊着,使者们的工作也结束了,我们约定了下一次来帮忙的时候,就告别了负责人。回学校的路上,志愿者们讨论了猕猴桃因为没有冷库而低价卖的问题,明白了掌握了销售渠道就是掌握了农民命脉的这个道理,希望杨凌的猕猴桃产业可以如口号“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下去,让村民过更好的生活。

志愿者为盆栽浇水

志愿者为盆栽浇水(2)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