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形式开展“冬季倾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随着我校期末考试及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日益临近,近期,机电学院以“冬季倾诉”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科学释放心理压力,从容应对学业、人际等方面的困难与挑战。

  心理班会and心理培训——共同赶走负面情绪

  在学院统一安排下,各班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通过心理知识分享、心理小游戏、心理健康座谈会等形式,鼓励同学说出心里话,倾诉学习或生活中的烦恼并互相交流寻求解决办法,同时树立正面的诚信考试心理,帮助同学们了解健康心理的概念,认识朋辈帮助的力量。

  为提高班级心理联络员和宿舍长的工作实效性,学院分别组织2场“缓解压力 促进成长”团体辅导和心理联络员培训,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本活动通过多个不同内容的团体游戏,使每一名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在活动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参与的同学表示:“团体辅导过程中忘记了日常烦恼,让学生从游戏中加深对心理健康的了解,有助于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

  解忧杂货、三行情书——驱散心中雾霾

  在活动期间,学院在西雕广场开展两次大型现场倾诉活动“解忧杂货、告白文字、遇你有缘”及“三行情书”,活动通过多个不同内容的信箱活动和倾诉墙活动,使每一名学生都勇敢表达,积极排解、敢于求助,在陌生人的鼓励关怀下驱散心中雾霾。

  在“西农机电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解忧杂货铺专栏,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老师为困扰学生线上答疑。

  活动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是时代的生力军,但也是承受着学业,就业等巨大压力的群体,加强大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十分必要,这需要学生、学校、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让大家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学会排解、倾诉和求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敞开胸襟,自信坚强,走向成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