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荒漠治理促发展 脱贫攻坚惠万家

作者:李晶 郝宇君/文 郝宇君/图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0日,机电学院赴榆林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综合治理调研服务队开展了为期十四天天的调研行动,为保证调研质量,真抓实干,特与资源环境学院共同开展本次毛乌素沙漠综合治理调研。在本次活动中,队伍在出发前周密计划、统一安排,在带队老师李晶老师的统一协调下,本次调研顺利开展。

74db25fc354c4579868277d943dd0d15.jpg

7月14日,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综合治理调研服务队队员们在李晶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抵达榆林神木市毛乌素沙漠实验站进行考察。队员们沿着毛乌素沙地生态研究示范园和作物车间进行参观,了解到科技部惠民项目、长柄扁桃产业、万亩示范林、有机堆肥等相关政策及科技成果展示,对榆林林业生态的科技水平和存在问题有了一些初步的认知。队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在毛乌素沙漠治理的过程中,陕西省榆林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集中多个单位的优势,切实将植树造林,植树防风固沙的政策落到了实处,在调研路上,队员们也看到有许多的碑文,碑文上篆刻着负责该区域植树造林的单位或者集体,可以说真正做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优势,才能有今天的毛乌素沙漠的荒芜贫瘠彻底从地球上消失,转而变成的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和绿色的植被的覆盖。

a29a1ef006e74e3dbf0e0de70615d50b.jpg

七十多年的治沙造林,使得榆林沙化土地和流动沙地面积逐步减少,森林覆盖率和植被盖度明显提高。随着茫茫沙海变成片片绿洲,沙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强力保障,榆林治沙效果可以说非常可观。队员们了解到:目前,榆林经济林面积400多万亩,拉动全市农业人口年均增收1900元,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71.2亿元。目前正在有望发展的长柄扁桃产业正在呈产学研结合的道路蓬勃发展。

3e6d250cb79e4192b5522adf9de6ee6f.jpg

调研最后,队员们对本次榆林毛乌素沙漠综合治理调研行纷纷表示了印象深刻,身体和心灵都受到了洗礼,在感叹沙漠变绿洲再变森林的这个过程的不易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和担当,保护环境,防沙固本,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