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研究生会】开展民族主题教育,凝聚民族团结力量

作者:柴璐 席子婷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与建设新型民族关系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树立民族团结观念的重点内容。为做好研究生民族团结教育工作,2020年5月下旬,机电学院研究生会策划“互联网+民族团结”系列主题活动,掀起一股民族政策大学习的热潮。

青春之声赞多元文化,爱国之心颂民族团结。“云朗诵”视频作品征集中,学院2018级与2019级各研究生团支部用心制作出一个又一个具有感染力的作品。2019级研究生第四团支部的作品传递了对多元民族文化的认同、尊重与欣赏,呼吁各民族同学互相关心、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关爱少数民族同学,共同创造和谐繁荣的学校和国家。2018级研究生第三团支部以“民族团结之花”为主题的作品赞颂各民族文化,表现了班级同学团结与友爱互助,传递对我国民族团结之花开遍祖国各地的祝福,祈愿中华民族巨舰乘风破浪、昂首前行。2019级研究生第一团支部以“爱我中华同一声”为主题,用每一位同学的朗诵倾诉班集体对中华各民族的喜爱与赞美,表达当代研究生对多元文化的包容,以不同的声音、在不同的地域诉说同一种爱国的心声。此外,其余各团支部的作品也都用心表达了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决心。

08b34f6471854d9dbf046753d7ae35fd.png

学习交流民族政策,让新型民族关系深入人心。 “云团日活动”举办过程中,学院2018级、2019级各研究生团支部利用群课堂、腾讯会议等多个线上平台召开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分为主题背景介绍环节、学习与汇报环节和交流与发言环节三个环节。主题背景介绍环节中,各班团支书向同学们说明维护民族团结的意义与重要性,介绍了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国情;学习与汇报环节中,各团支书以PPT讲解、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带领支部同学学习我国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团结楷模、民族历史以及我国以及在建立新型民族关系中取得的成就;交流与发言环节中,各团支部同学积极的发表学习感想,交流心得体会,并表示将在行动中积极落实国家的民族政策,推进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

8609a179538340159b1bc40c5550e913.jpg

本次活动促进了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民族学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增进了各民族学生关于国家民族政策与各民族文化的了解,让新型民族关系在研究生群体中入脑入心。

fac1fcbe920046e2b210c834dff972fa.jpg

76e5a45d76ba45658285f1de675ea6eb.png

0792ce2cf22a4af1869769eebf2d122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