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走访云南玉溪,实践助力共同富裕

作者:王童飞           发布日期:2022-08-22     浏览次数: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产品对于促进共同富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小小的农产品连接着万千科研工作者与农民,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为增强青年大学生知农之情,巩固学生强农兴农意识,用实践助力共同富裕,让实践绽放青春色彩,8月12日--8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上农夫”调研队赴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冯家冲、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眉县调研、拍摄视频,并制作双语微纪录片——《如果农产品会说话》。此次调研实践立体形象地展现农产品所蕴含的中国文化、中国价值及中国精神,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乡村振兴文化内涵。使得现代视频制作技术与农业、农产品“合璧”,共同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实现精准扶贫,推动共同富裕。

9cd7bf502c464ddba2f090af22cb8d2a.jpg

玉溪市峨山县岔河乡河外村的峨山大龙潭花椒是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寻访团于8月15日到达河外村对种植花椒的农户、花椒农业合作社成员、小翔蔬菜种植基地、峨山县凤益稻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峨山农业局等地,了解当地个体用户、农机合作社以及农业局有关种植需求、种植困境、未来发展等方面情况,结合访谈与问卷调查,了解花椒的生活习性与养殖措施,探究花椒的销售渠道与销售通路。

此外,寻访团了解到,花椒多种植于平原或是海拔较高的山地,耐汗也喜阳光,本地的气候环境种植花椒是十分适宜的。繁育方式具有选种和育苗两种,但该地由于土壤肥沃、水资源充足,一般都采用育苗的方式进行繁育;在栽培方面,合理修剪与施肥管理都是改善花椒树体内外部环境,防止病虫害,促进树梢生长、提高坐果率、促进果穗增大的方法。并且花椒的木材与果实都能够材用与药用:木材具有美术工艺的价值,而花椒作中药,既可以逐寒、止痛、杀虫,也可以治胃腹冷痛、呕吐、泄泻、血吸虫、蛔虫等症状。

河外村合作社管理人员还为团队成员讲解到,接下里村里将实施“跨村联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由河外村负责项目投入、建设和生产,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做优做强特色农业,着力提升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争创“一村一品”示范村。

农业的发展一方面离不开科研人员的辛苦付出,另一方面农业与互联网等技术相结合达到更好的效益宣传也举足轻重,本次调研,实现了农业与视频相结合,在互联网达到优良宣传效果,也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同时也展示了现代中国农村的真实风貌,传述科研人员和扶贫人物的先进事迹,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时代精神,起到宣传推广特色农产品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扬新时代中国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c857d30a4744ba491d16c61f6be9318.jpg

b0ac7a839bef44deb138f6b89a83b5fd.jpg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