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研究生会】经验交流 助梦起航

作者:柴璐 李振东 刘兴/文 曹康/图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为增强研究生职业规划意识,明确奋斗目标,促进学生成长,创造美好未来,6月17日至30日,机电学院研究生会连续举办了4场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2018级、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共话成长。

每场交流会包含经验分享与交流互助两个环节,邀请嘉宾涵盖升学和就业多个方向。期间,顺利升学至浙江大学的学院十佳优秀毕业生倪福鹏从科研经历、院校的选取、导师选择和博士面试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个人申博的经验。他提出,在选择升学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博导和硕导的平衡关系,尽量选择考试难度小、考核程度高的重点高校,充分发挥硕士研究生最后阶段的黄金时间。已通过选调生考试的高宗斌讲到:“想要考取选调生,一定要多搜集各地区的政策信息,比别人知道的信息多一点,你的机会就会多一点。”

基层就业(四宫格拼图).png

基层就业专场

王飞和刘建敏等优秀毕业生则从准备阶段、单位介绍和面试技巧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找工作的难题。“你想继续深造还是就业?你喜欢做什么?你的能力适合什么岗位?你是否能积极抓住就业机会?”刘建敏在会场提出四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深思,她表示研究生对个人有清醒的认识,了解自我是实现人生的第一步。随后,在交流互动环节中众多研究生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就申博院校、英语要求、就业信息查询和就业企业等方面踊跃提问,交流会气氛推至高潮。

dddc4f0265f4485f941f9fcf64ca3503.jpg

学术交流与求职经验分享

本次经验交流会向处于迷茫阶段的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借鉴经验,有利于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强个人未来规划,将职业生涯意识提升到更高层次,为学院研究生的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打下坚实基础。2019级研究生张洋表示:“在交流会中师兄师姐的真实案例为我将来的就业方向提供了很多参考,同时也让我明白尽早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性,从现在开始认真加强个人规划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