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专家助力陕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厕所是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设施,也是衡量农村文明的重要标志。我国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厕所大多是露天旱厕,常年臭味熏人,夏天蝇蛆成群,冬天粪尿冻结,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导致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和血吸虫病流行,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口的身心健康。因此,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04e4ca5a6b494e158e7d4914156d2a41.png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示意图

d473904afa96405da23485bdf112847b.jpg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培训主会场

为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活环境。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中的痛点和难点,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生态厕所建设,于2022年6月29日和7月1日,配合成教学院在杨凌新天地大酒店成功举行了“全省脱贫村党组织书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培训班”。学员来自宝鸡、咸阳、商洛、铜川、渭南、延安、榆林等市县脱贫村党支部书记,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d25870ee3ae34d1081fdb1e97a925f94.jpg

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邱凌教授进行主题培训

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邱凌教授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治理为切入点,对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的必要性、重要性作了详细讲解,为培训班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的主题培训,重点讲授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涉及的生态厕所粪污处理系统工艺、粪污处理系统布局、厌氧消化系统建设、粪污处理系统建设、粪污处理系统管理等内容。结合西北地区自然气候特点,重点讲解了无水免冲式生态厕所和沼液冲厕式生态厕所的工艺原理、核心技术、建设要点及管理技术。对生态厕所的核心技术-利用微生物群落分解粪便,抑制并杀死粪便中的病原性菌,吸附、降解、转化粪便中产生的臭味物质,利用反应条件消灭各种病原菌,最终形成以腐殖质为主要成分的有机肥,用于农业、林业和园艺绿化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粪便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讨论。

培训班采用“现场教学+研讨交流+成果分享”互动式多媒体教学方式,启发学员提问和互动,在技术讲解的同时,邱凌教授与学员进行了互动,针对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的问题及难点深入交流,引导学员对生态厕所、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等内容进行研讨,为学员搭建了充实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的平台,提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指导意见,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afcdf37ca0424c26bf643e40a51536d4.jpg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培训分会场

通过培训,学员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是衡量农村生态文明和环境优美的重要标志,厕所革命是一场改观念、改设施、改行为的系统工程,厕所美不美、干净不干净,事关乡村振兴的底色和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