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业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作者:朱铭强 黄金芝 安长青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自信,2021年5月19日机电学院农业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在机电学院9402会议室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本次学习由农业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铭强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党支部吴正哲同志作为主讲人分享回信精神,刘江川、王妙海、袁凯凯、沈懋生等同志分享了自己对回信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8a91d9c9c6f446609a3c87594dc5607b.jpg

首先,由刘江川同志分享回信精神。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接着刘江川同志给大家介绍了《文史哲》的办刊原则、办刊追求、办刊传统等,让大家全面了解到《文史哲》的发展历程。领悟了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的真实内涵。

随后,支部成员积极发表学习感悟。袁凯凯同志讲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在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机统一,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沈懋生同志接着说到:“《文史哲》不仅是山东大学的一张学术名片,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文化符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在物质上要强大起来,也需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作为研究生,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大力弘扬中华文明,坚持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着力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吴正哲同志谈到:“总书记的回信为研究生求实创新、耕耘学术、勇攀知识高峰指明了方向。身为工科学生,同样应该向《文史哲》编辑部学习,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服务大国工程,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领域展现中国力量。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定将扎根中国大地,做祖国人民需要的学术,关注实际、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支部书记朱铭强以自身的研究生经历和感悟对研究生党员进行了思想鼓舞,并对科研和论文期刊投稿做了经验分享。朱老师在总结中提到:“研究生一定要开拓眼界,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向目标奋斗,做到将有限的力量转为无限的能量;最后要树立远大目标,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多发高水平论文,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以更出彩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选举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出席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候选人推荐人选和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新一届委员会候选人初步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