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学习“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主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人们赞美拓荒者,歌颂拓荒牛。曾几何时,在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就有这样一群拓荒者,用火热的激情、无价的青春与辛勤的汗水,在荒凉苦寒的土地上,播种了希望,萌生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北大荒精神是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这铿锵有力的十六个字,是一面旗帜,也是一种传承,是一股拼劲,也是一种自豪。11月20日,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荒火映黑土,铁犁卷泥浪;昔日北大荒,今朝大粮仓。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曾因荒芜而得名“北大荒”的黑龙江垦区,已成为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国家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一代代农垦人在改造自然、创造幸福的同时,也铸就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同时强调“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通过学习北大荒精神,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继承好、弘扬好北大荒精神,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王骏同志谈到,一代代人的艰苦努力让北大荒发生了沧桑巨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让曾经的北大荒走向高新技术发展,北大荒精神也历经风雨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继续激励一代代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西农学子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端好自己的碗”“做好自己的事”;继续发扬勇于开拓的精神,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勇于并善于开创工作新局面;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龚城圩同志谈到,70多年来,一代代农垦人凭借着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顾全大局精神,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谱写了人类拓荒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史诗。继承和发扬北大荒,我们就能够激发出无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雨,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李凭阳同志谈到,新时代背景下的北大荒精神是祖国政治稳定的力量源泉。新时代的北大荒精神不仅属于北大荒人,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和安全稳定的壮丽事业。

“北大荒精神”的根基是爱国主义,是党领导中华儿女在争取独立自由斗争中所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与南泥湾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是与时俱进的民族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弘扬北大荒精神,赓续奋进血脉,坚定前进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气。作为党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十六个大字,弘扬新时代背景下的北大荒精神,就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充满斗志和激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