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学风建设——学院党委书记齐涛同志为学生讲党课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带头讲思政课的要求,学院统筹谋划,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安排。9月8日,学院党委书记齐涛同志走进课堂,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学风建设》为机电学院本科生上了一堂党课。

齐涛同志首先从“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国家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有关规定”、“典型案例”三个方面,带领机电学子共同学习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感受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学业方面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他讲到,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的人,才拥有完整人格。没有人格,“学问”越大,对社会的危害也越大;没有人格,也不可能有真“学问”。俗话说的好,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加强科学道德自律是完善人格的需要,唯实求真是自律的重要准则。

938e8e4eb47848aea273f62f757b54ae.jpg

随后,齐涛同志围绕“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违背研究伦理”、“其他学术不端行为”等八类学术不端行为类型展开讲解。他强调,科研人员要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或者伪造、篡改研究数据、研究结论;不得购买、代写、代投论文,虚构同行评议专家及评议意见;不得违反论文署名规范,擅自标注或虚假标注获得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等资助;不得弄虚作假,骗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科研经费以及奖励、荣誉等;不得有其他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最后,齐涛同志结合“南京大学教师梁莹学术不端问题”、“北京电影学院翟天临学术不端问题”及“我校学术不端三项典型案例”的生动讲解为现场的学生们敲响了警钟。他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是最基本的学术道德。科研诚信与科技创新,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就是不忘初心,创新就是牢记使命。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一旦失信,不仅可能毁了事业,也会给国家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同时,也对青年学生提出期望,希望他们能够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努力学习,打好基础,立身报国,将科研诚信作为自己科研的“生命线”,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64615cee714440c799929613d3b25752.jpg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