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三个代表”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主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10月22日,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三个代表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江泽民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高度,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的科学概括和提出,是面向新世纪党的建设的纲领,是一面伟大的旗帜,已经并将继续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多样化。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将进一步发展,打破旧的平衡后,新的平衡仍在建立和完善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日益复杂多样。同时,一些党员和干部思想僵化,信仰动摇,组织松散,工作作风浮躁,尤其是腐败现象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严格执政,进一步提高全党的素质。尤其是党的干部,这些都必须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进行思考和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到党的各项建设工作中去。

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会在今后工作中长期坚持学习“三个代表”指导思想,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邓茗月同志谈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党的十六大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实践上进一步自觉,事业上进一步兴旺发达。今后我们要更加认真学习、正确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开创我校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刘子涵同志谈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党的先进性,从本质上讲,就是要解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执政为民,就是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坚持执政为民,即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体现了党的领导的实质。只有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珍惜大好时光,发愤学习、刻苦钻研,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青年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具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更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追求。青年要注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注重砥砺品格、磨炼意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作为党员要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致力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始终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