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联合国大会”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作者:李群卓 崔玙潘           发布日期:2020-12-20     浏览次数:

     

针对前几日举办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12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以“联合国大会”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开展顺利,同志们发言积极,探讨的情绪高涨。

6520cfe7a6554f5cb4c33533bc8d9708.png 212afdef69d7428e836f3ad4a70936aa.png

本次活动分别从“大会设置、机构职能、主要职能以及第75届联合国大会”四个方面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大会一年举办一次,今年举办的是第75届联合国大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位于特殊历史节点的这一届联大也以特殊形式举行。2020年9月21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举行。9月22日,一般性辩论拉开帷幕。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以提交讲话录像的方式参与,这在联合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第75届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组织举办的第75届大会,简称第75届联大。第75届联合国大会将举行主题分别为新冠疫情和反腐的两次特别会议,新一届联大紧急优先事项之一就是应对新冠疫情。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同年10月13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成功当选2021-2023年度人权理事会成员。

经过对第75届联合国大会会程的学习以及对大会结果的分析,同志们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交流。

4faeef86ac0246e9ad32259aa54a34ac.png

李萍同志谈到,习主席曾强调,中方始终相信,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彰显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古特雷斯表示,事实证明,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给世界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在23日的会见中,习主席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搞单边主义和霸权必失人心。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刘砥柱同志从历史的时间轴上列举了联合国大会的重大决议,突显了联合国大会的职能。他提到的事件有: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结束叙利亚危机;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维护乌克兰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克里米亚公投,并呼吁国际社会努力稳定该国局势;第六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全会,一致通过关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

乔欣同志在谈及自己学习感受时谈到,自己认识到大会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机构。它由全体会员国的代表组成,每一会员国都有一个投票权。有关重要问题的决定,例如关于和平与安全、接纳新会员国和预算事项的决定,必须由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其他问题则以简单多数决定。今天的学习扩大了知识面,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

最后,同志们进行了学习活动总结,一致认为:中国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主张脱钩,从不想称王称霸。想得最多的,是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但是,中国也不会坐视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发展空间受损,会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到此,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贺喜莹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