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勿忘国耻 强我中华

作者:尹云彦 豆一博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九日晚七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9511会议室召开了以“勿忘国耻,强我中华”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会议上,机制1902班许克波同志做了有关“九一八事变”的政治理论学习报告。

818c589cdd7e4b7ab17f17855d65728a.png

图1 许克波同志在分析事变背景

许克波同志首先分析了事变的背景。报告伊始,许克波同学讲述了国际方面的背景——日本为了应对国内的各种危机以及争霸世界,决定夺取东北。紧接着,又分析了中国方面的背景——包括日本方面谋杀东北军阀张作霖的“皇姑屯事件”、使得中苏邦交断绝的“中东路事件”、恶劣的国共关系、国内各方军阀的混战、江淮水灾以及国民党政府对日本方面的态度。

接着,许克波同志讲述了事变的详细经过。事变的开端是日军炸毁南满铁路挑衅中国。接着,张作霖之子张学良采取不抵抗政策,命令部下不许抵抗。这一命令使得日军越发嚣张,开始轰炸锦州,迫使张学良不得不率领部下从锦州撤离。在此之后,日军开始进攻锦州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占领了东北三省。

最后,许克波同志分析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影响,并呼吁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对于中国来说,这次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第一步,是中国人民遭受战争苦难的开端;对于全世界来说,它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相对稳定的世界格局,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

报告结束后,郑俊杰同志就本次会议上学习的内容以及前一次会议学习的内容依次对许克波、钱全全、郑洁、杨文传四位同志进行了提问,四位同志也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至此,本次学习会议圆满结束。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