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学习“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主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实践中,涌现出了大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为提升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政治立场,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11月18日,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一个历史过程。它形成于民主革命时期,丰富和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1935年10月党中央率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至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后,是延安精神的初步形成阶段。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为主要内容的抗大精神和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主要内容的白求恩精神是这一阶段边区军民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的集中体现,也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提出及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方法的指明,是延安精神初步形成的又一重要标志。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至1945年4月召开的党的七大前后,是延安精神正式形成阶段。以延安精神和大生产运动为实践,所形成的整风精神和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形成的主要标志;对此,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曾经分别在精神生活方面和物质生活方面起了和正在起着决定性作用,“使我们党在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方面,立于不败之地”。1945年4月党的七大到1948年3月党中央离开陕北,是延安精神的成熟发展阶段主要标志是党的七大胜利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上总结的党的优良作风,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特征,也是对延安精神的理论概括,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根本要求也更加深刻、更加完善。

通过学习延安精神,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会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从延安精神中不断汲取忠诚奋进的力量。

潘伟东同志谈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彻底的革命精神、是升华了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时代精神、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形象的群体精神。作为一种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是贯穿于党的理论与思想中的精神气质,是内化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的灵魂。我们必须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的思想修养,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弘扬延安精神。

倪博同志谈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落实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继承革命传统,保持优良作风,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徐元成同志谈到,继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是历史的要求,是时代的呼唤,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建设,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延安精神是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延安考察时指出的一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和求真务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牢记于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