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主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西柏坡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 ,由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是指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西柏坡精神产生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集中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体现了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为保持奋斗拼搏的精神,增强党员同志们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11月20日,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西柏坡时期,是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革命到建设,从打破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转变的重大历史关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学习、主动转变,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仅取得大决战胜利,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牢固基础,还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赶考”等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为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做了充分的精神准备。

通过学习西柏坡精神,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会坚定信念,百折不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每一步。

王骏同志谈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赶考”远未结束。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我们才能在新征程上一往无前,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苏龙同志谈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仍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将革命由局部胜利引向全国胜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保持警醒,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龚楚楚同志谈到,善于学习、主动转变,仍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增强本领、与时俱进的有效途径。西柏坡时期,我们党面临工作重心转移的历史任务,为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我们党主动转变,开展了进城前的学习运动,为党执政全国奠定了基础。进入新时代,形势复杂、任务繁重,新理念、新知识、新科技接踵而来,如果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沿袭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就会跟不上时代,贻误时机、耽误工作。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我们党才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铸就的一座精神丰碑,是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深情地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和感悟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对于我们进一步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