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信本科生党支部】“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九一八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孙刚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8日19:30,机电学院电信本科生党支部在机电学院三楼党团活动室开展“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九一八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委尚钰莹同志主持,党支部书记李晶同志参加了活动并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包含以下三项:观看微视频《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九一八,不可忘却的纪念》、观看九一八主题电影《国歌》,并由同志们发表观后感想以及由尚钰莹,李俊猛,杨奕铭,焦崇珊,马帅飞五位同志进行近期学习成果汇报。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李晶同志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做了总结,并且对近期党支部的相关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划和安排。

5394e6b442634787b3f93607e59e366b.jpg

e0ab0445aafc4b53a89c58c2551e1bf5.jpg

bc521c6cf1b24182902d70cca479d584.jpg

fa6c7619e2574540ae0d670776a802a4.jpg

bb0ac087b19740648f354cff2cd70ba6.jpg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九一八,不可忘却的纪念》讲述了1931年9月18日,日军轰炸南满铁路路轨,栽赃诬陷是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进攻北大营和沈阳城。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军在东北四处侵略,中华民族陷入危急存亡的时刻。在此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坚决抗日、收复失地的正确主张,并积极领导东北抗日武装力量进行抗日。1931年9月到1945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有力的牵制了日军的活动,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九一八,是中华儿女永远不可忘却的纪念。

观看九一八主题电影《国歌》后,同志们发表观后感想。孙刚同志发言:今天我们观看了《国歌》,看到戏剧家田汉,音乐家聂耳等爱国志士不愿看到祖国堕落,自发利用文艺演出表达出爱国思想。之后,他们历经了许多危难,但是在压迫下,他们没有后退,而是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抗争下去。看到这里,我想起了自己在生活中、学习中也常常遇到困难,而这些困难与当时的情况比起来犹如“滴水与汪洋”,既然这些爱国志士都能克服种种的困难,那么生活在当今的我们,又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把握当下,创造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杨浩东同志发言:这部作品很振奋人心,看过之后我热血沸腾,现在知道了《国歌》的来历,对《国歌》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日本侵略者对善良的中国人所造成的伤害是怎么也弥补不了的,他们的惨无人道给中国留下了一道永远也抹不掉的伤痕。在当时那个时局中,爱国的年轻人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中国人民的反抗最终取得了胜利,邪恶的势力永远战胜不了正义的力量。现在,中国早已不再是原来的中国,中国站起来了。《义勇军进行曲》一次又一次的响彻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在联合国的会场上也能看到中国代表团大声的发表着中国的议论。今日又逢918,作为一名中国人,中国屈辱史上的重要日期是怎么也不会忘记的,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邓一飞同志发言:《国歌》是一部时代感很强的电影。以国歌为主线的整部影片,在描述东北沦陷、淞沪抗战和各位主人翁不同命运的同时,还有一个无声的画外音在不时鸣响:中华民族是不屈的民族,中华民族是站着生的民族。这部电影让我在时刻的感动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巨大博动,体会到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所带来的的巨大震撼。是的,中国不会亡,她将有更新、更强大的生命。

申鹏同志发言:看完《国歌》后,我对918事变后中国人民的伟大抗争以及在此背景下田汉悲愤撰写《义勇军进行曲》的情形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同时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义勇军进行曲》中所蕴涵的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担当,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明白,我们当今的幸福生活都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有责任守护好这片热土,建设好我们的家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使命,发挥党员作用;把前辈的红色精神传承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充实自己、帮助他人,为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最后,进行了常规的提问环节,由焦崇珊同志带领大家回顾往期的理论知识,并提出了新的理论问题供大家思考学习。之后,由党支部书记李晶同志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做了总结,指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同志们的学习汇报也很好的体现出了同志们的学习热情,以后还要多开展类似活动,促进同志们更好的学习和理解我们的历史、方针和政策。此外,李晶同志还对近期党支部的相关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划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