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振兴中华’纪念南京大屠杀83年”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李群卓 冯皓月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3年国家公祭日,这天,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行了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首先大家集体为死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之后共同观看了揭露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犯下滔天罪行的纪录片。

88f691777df44a658c9f0ba32def8604.png

在后来的座谈中,冯皓月同志谈到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所有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值得我们永远悼念。昭昭前事,警惕后人。远离战争的烽火,告别亡国灭种的危机,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今日之人民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

周志强说83年前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处于最黑暗的时期,那时的中国支离破碎,局势动荡,国力衰微,百姓民不聊生,被侵略者残害我们的同胞,践踏我们的土地。我们中华民族却永不服输,在灰烬中重生,一辈辈革命先烈不知用多少生命和鲜血才换来了如今的和平时代,付出了多少辛苦和心血才将中华民族一步步振兴起来。到了吾辈,更应当自强,接过前辈先烈旗帜,努力奋斗,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已的一份力量,让国家更加强大,外敌不敢再来侵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和平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高文同志谈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铭记历史,越不能忘记我们所走过的艰辛曲折的道路,越不能忘记无数英烈先辈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在铭记历史中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13亿人民就必定能完成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石鑫东发言国家公祭日不是为了让我们记住仇恨,而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死难死难同胞,还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历史,努力提高自己,不再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国家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更是为了让我们不忘初心,立志报国,维护和平。

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

7a861c926fd4451cab6d134606bf9c32.png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国家公祭日里,在缅怀中涵养家国情怀,在悲痛中汲取前行力量,使得我们对历史、现实和未来有了再一次的深刻把握。历史演变的道路注定不是坦途,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我们定能与更多人同心同向同行。



编辑:贺喜莹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