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车辆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往事越千年——世界博物馆日的教育与传承意义”专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刘家 戴佳燚 王金海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最具丰富性、完整性、唯一性和至高性。保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就是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为促进支部党员同志明白中华文化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5月26日晚,车辆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在七号楼112党员活动室开展“往事越千年——世界博物馆日的教育与传承意义”专题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由胡春利同志主持。

df811835ff114d88a6654db8c3150415.jpg

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现场

胡春利同志以“圆明园之痛”和“莫高窟之殇”为引,介绍了我国命途多舛的文物以及我国文物保护的现状,并指出了目前文物保护存在的四个问题。随后,胡春利同志带领参会党员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怀过的文化人物、关心过的文化事业,以生动平实的故事,唤起温暖记忆,重温深情嘱托,帮助支部党员更加坚定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最后,胡春利同志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刻明白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学习结束后,贺延哲同志发言道: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饱含对历史文化的深情,始终高度重视古街古城保护,守护民族文化根脉。我们当代青年党员,要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马赟同志讲道:从保住一条巷,到珍视一座城,再到治理一个国,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文化情怀融汇于家事国事天下事,历史责任贯穿着昨天今天和明天。我们要主动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编辑:刘家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