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筑牢党员政治底色

作者:柴璐 张庆凯 蒋洪一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围绕“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等四个方面展开政治理论学习。47日,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线上支部大会,就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

好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最重要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最强大的精神动力。无情的灾难重创了武汉,但是没有击垮我们伟大的国家和民族,战役前线一批批英雄奋勇前进,军民团结一心为国家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保障墙。同时,疫情的有效控制也增强了广大人民的安全感,激发了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

樊攀同志谈到:“大多数人从未经历战争,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我们无缘一见。今天的中国大“疫”当前,无数爱国青年学着前辈的样子,披上白衣,穿上警服,戴上袖章,在疫情中逆行,抵达武汉,一往无前。一百年前的救国图存,一百年后的抗“疫”战。新时代赋予青年新的时代使命,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做到牢记峥嵘史、涵养爱国情、砥砺报国行。”

好社会责任感教育厚植担当精神

社会并不是无数个独立个体的集合,而是一个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社会责任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作为当代大学生除了要懂得学习专业知识,增长才干,也需要有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荣辱与共与国家发展复兴相连。会议中,同志们就社会责任感是什么以及如何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等话题进行了烈讨论。

郭成洋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代人该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该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疫情面前,千千万王的医护工作者奋斗在前线,她们有很大一部分都是90后甚至00后,他们有汗水和泪水担负起了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虽然无法战斗在疫战第一线,但也要感同身受,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教育培养敬畏之心

面对疫情和灾难的发生,生命显得无比脆弱,一颗小小的病毒使我们成千上万的人陷入了恐慌。由于人们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常常以征服、掠取、破坏为主的行为对待野生动物的生命,最终引发了这一严重后果。一系列灾难事件的发生,无疑是对我们珍视生命的强烈警示,同时提醒我们要认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树立正确的珍视生命的价值观。

李凯同志谈到:“当下疫情让我们对生命二字拥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让我们更加明确:对待生命,我们应该心怀敬畏,对待野生动物和大自然要像珍视自己眼睛一样去珍视它们。最后提议珍爱生命、敬畏生命,从拒绝野味和保护野生动物做起,从尊敬他人、善待他人、感恩他人做起!

好规则教育强化规矩意识

规则是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规范、行为礼仪。它是社会有序运转、人们和谐共处的必然要求,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障。党员同志们积极发言,讨论了疫情防控中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和分清是非的重要性。

毛文菊同志谈到:“守规矩也是一个人能不能自律的体现,规矩是我们生存于世间的一种标准、法则。规矩看似冰冷,但同时也是保护你的一把利剑,时时刻刻守护着个人的安全。守规矩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同时也是对自己的负责。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用更加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对待眼前发生的一切,积极听从国家号召、学校安排,不为抗疫工作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85d63cf7c9754dc385a2dd1721188c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