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在家网课学习利大于弊or弊大于利”线上辩论赛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受疫情影响,全国4000多万的大学生“在家上大学”。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那么大学生在家上大学的社会现象,有哪些利和弊?4月12日晚20:00,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一次以“在家网课学习利大于弊or弊大于利”的主题的线上辩论赛。此次组织生活由张森同志负责策划并主持,张高明同志负责记录。

2.png

首先由正方李国彰同志发言:根据现在的事态来说,在家上网课是所有学生的不二之选。一、对国家来说:在家上网课,是积极响应了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防疫战的号召,不出门,不聚集,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减缓了疫情蔓延,为我国的抗疫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在家上网课,有利于推进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检验我国互联网系统的稳定性,从而刺激相关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攻克更加先进的技术。在家上网课,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疫情期间,很多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几度无法营业。那么国家的经济发展如何?停滞不前?显然是不可取的。那么我们的这种网络教学,就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个人来说:疫情形式不明朗,如果不开始网络教学,荒废的将是数以万计的学生宝贵的时间,网络教学的开始,无疑是对学生们的最大帮助。对于网络教学来说,很大程度上促使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地、自觉地进行学习,从而形成一定的良好习惯。对于网络教学来说,最大程度上解决掉了地域限制,打破了传统教学受限于地域地局限。让各位同学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饱读圣贤书无论是清华大学的课程还是北京大学的课程,一个电脑或一部手机就可以学习。有很多地课程都可以录播,上课地实时视频都可以保存在云端,这就使得我们很多在课堂上没有听懂的知识点可以在下课后看回放来巩固。十分方便。网络教学还存在一个学习时间灵活地特点,只要你想学,时时刻刻都可以上课。网络学习,圆了我们曾经想要在家里上课的梦想,也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对学校的情感、对学习的渴望。二、对社会来说:网课教学,又一次地推动了网络主播地兴起,为网络主播、网红等饱受非议地行业得以正名。

反方李志星同志发言:在家上网课弊大于利。他表示:学习效率没在学校高,上课期间容易开小差,被其他东西诱惑。学习过程中沟通会有一定问题,网课授课时,为了保障授课秩序,学生与老师难以及时沟通,老师不能明确知道学生的上课状态,及时调整进度,学生也难以与老师及时反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部分学生的学习条件得不到保障。比如网络出现断网,停电,以及家人朋友无意识地干扰。长期看网课,盯着手机电脑,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会有影响。部分课程无法开展,比如体育课和实验课。这不仅意味着学校的许多设施资源无法利用,也给学生带来很大的考核压力。

3.png

正方杨珍同志发言:在家网课学习利大于弊。以下有几点原因——进行网课学习,有些课程是录播的,所以上课地点时间随意,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有些课程是直播课,在线课程可以反复观看,前进、暂停、后退无压力,哪里不会停哪里,可以避免上课听不懂再问老师的尴尬,偶尔的走神也可以补回来。在线网课可以培养自主独立学习习惯,主动接受知识更能把握好自己该努力的方向。所以我认为在家网课学习利大于弊。

反方马斌同志发言:我方的几位同志对网课的弊端解读的很清楚了,但是我想大家都忽略了当今社会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心理健康。现在,有越来越多诸如抑郁症之类的心理疾病。首先,孩子们在家里待的时间长,容易跟家长产生摩擦,有的学生因为熬夜玩游戏、看小说和家长发生争吵。有的学生表示,在学校上课还能偷个懒,在家里家长整天盯着,学习的弦绷得很紧,压力很大。据最近我关注的一项调查显示,97.1%的家长关注孩子居家学习的心理状况,其中,43.2%的家长非常关注。调查中,93.0%的受访家长觉得最近居家学习,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会产生影响,其中26.9%的受访家长觉得影响很大。我承认网课学习存在他的好处,比如效果比较好,有名师,效率比较高,但时间一长,线上教育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首先,学校教育是一个集体的形式,孩子们相互之间有一个情感支撑,但在家里就跟集体隔离了,缺乏同辈之间的沟通。其次,线上教育和线下生活之间应该有一条 界线,这条线画不清楚,对孩子心理是有不利影响的。孩子会觉得学习的疲惫度比较高,学习上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容易引发情绪障碍问题。因此我认为网课学习弊大于利。

1.png

总而言之,正方主要认为云课堂突破了时间的限制,更加人性化;省了不必要的时间花费,更加灵活便捷;“在家上大学”是陪伴家人的机会,是家长了解大学生学习状态的窗口。发方主要认为学生“在家上大学”易有“半开学,半放假”的心态,致使各种划水不自觉;云课堂对需要“身临其境”类课程是一个挑战,它们不适合“在家上”;求知是上大学要实现的一部分内容,“在家上大学”无法达成其他培养目标。结合会前在机化本科生党支部群聊内发起的投票数据显示,4名同志认为在家上网课利大于弊,18名同志认为在家上网课弊大于利。其实,无论地点在哪里,大学生要高效地学习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制定学习目标。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学习是一场持久战。在学习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困难,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坚强的意志力,即使在某段时间内能够较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但很有可能因为无法坚持下去而最终放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开始学习前,制定出一个合理的计划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按照计划进行复习,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进度、增加学习成就感,从而激发学习动力。在制定目标时,可以先制定一个长期计划,再根据各个长期目标,制定具体的短期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短期计划进行调整。

  二、营造学习氛围。想要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学习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果自己习惯了上下课的感觉,那么就设置好闹钟,按照在校期间的生活规律进行学习、休息,营造一种上学的感觉。另外,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通过线上打卡的形式,进行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三、记录做每件事所花费的时间。了解相对论的同学都知道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做不同的事情时,我们对时间的长短感受是不同的。当进行娱乐活动时,总是在不知不觉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而在学习时,却感觉时间过的很慢。因此需要对时间进行管理,可以通过对自己学习、娱乐、吃饭、睡觉的开始与结束时间进行记录,这样就能够对自己有一个警示作用。不仅能够督促自己学习,而且还能够找出自己不良的习惯,从而进行改正。成功不仅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还需要拥有坚强的意志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