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扎实做好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坚决执行学院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组织落实好党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监督指导,大力提升其思想政治素养,努力形成良好的学风氛围。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顺利结题为“良好”、新获批基层党建项目一项、获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一项等荣誉。

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坚持把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工作放在第一位,对标样板党支部建设“四个一”要求,结题为“良好”。率先整理完善并多次领学《陕西省发展党员操作规程》、党支部工作基本制度,规范党支部14种会议记录格式。创新带领支部以“项目化”模式开展各项工作,用半年时间养成支部党员正常过支部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的习惯,同时鼓励积极分子自愿参与其中,延伸党员教育触角,成效初显;坚持理论学习中配套有演示文稿、视频等丰富学习素材,增强学习形式以提升学习成效。全年召开支委会10次、党员大会4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34次、其他主题教育或主题党日等活动20次(其中党委书记戴军为支部党员讲党课1次),党支部书记主讲题为《致敬与感悟,反思并奋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的党课2次。

做细做实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针对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抓不准、抓不细、抓不全的问题,党支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传授方法技巧,提升学生党员本领。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载体少、学习效果难保障的问题,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官媒方平台,开展党员技能比拼“擂台赛”、攻克难题“赛马场”,引导党员争当标杆、争作表率。2020年支部党员累计获批专利33项,参与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省级项目6项,并先后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等赛事荣誉。

积极主动联系服务师生。支部涌现出很多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的典型人物和事迹,组织委员李洪岳同志疫情期间除了在家上网课的时间外,一直坚守在仪阳街道东部名城南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协助工作人员对小区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积极主动、从不懈怠,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毕业班学生返校后,邓瑞民等多位同志积极主动投身志愿者行列,为学校第二批、第三批学生返校工作提供细致周到的保障服务。在面临疫情下的严峻就业压力下,支部毕业班党员在专业内形成23对就业帮扶结对,从简历到笔试面试技巧,一步一步帮助和鼓励未就业学生就业。

截至目前,支部已初步形成主动响应组织需求、自觉承担支部活动安排、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的良好氛围,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支部党员规矩意识、支部工作规律运转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