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神舟十四”赴九天,踔厉奋进逐苍穹

作者:马香丽 梁浩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神州十五号载人飞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为了纪念本次发射,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在N8215教室开展以“‘神舟十四’赴九天,踔厉奋进逐苍穹”为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讲人为梁浩同志。

01.png

本次发射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2022年的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神十五航天员乘组计划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任务主要为:验证空间站支持乘组轮换能力,实现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轮换;开展空间站舱内外设备及空间应用任务相关设施设备安装与调试,进行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进行空间站日常维护维修;验证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常态化运行模式。

执行本次任务的三位航天员分别为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其中费俊龙担任指令长,值得一提的是费俊龙是我国现役年龄最大的航天员,今年57岁,本次发射也是费俊龙职业生涯的第二次飞上太空,间隔17年再次作为主力军为国效力。

神州十五号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7次飞行任务,也是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第4次载人飞行任务。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规划的12次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自2021年4月底天和核心舱发射以来,工程全线充分发扬新型**制优势、大力弘扬“四个特别”的载人航天精神,始终坚持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仅用不到20个月时间,先后在文昌、酒泉两个发射场成功组织3次空间站舱段、4次载人飞船和4次货运飞船发射,同一发射场两次任务最短间隔仅12天。三十而立的载人航天工程用连战连捷、任务全胜的优异战绩,在探索浩瀚宇宙的新征程上跑出了中国航天的“加速度”。

02.png

钟远湘同志说,如今的中国人已经从太空“访客”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太空“房客”,一字之别,见证了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也让民族自豪感在每一个中国人心头油然而生。“未来要将房子造到月球上!”同学们的未来展望,是基于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信任与厚望,更折射了人们探索未知、永不止步的态度。未来是星辰大海,让我们阔步前行,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荣光。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