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落实新生“三项举措” 党团联动共促发展

作者:尹云彦 杨展硕/文 杨展硕/图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次数:

     

机电学院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新生“三项举措”,在“知行合一”中做到主动担当,贴心服务于学院新生,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新生适应与发展。

入党启蒙淬练新生。发展党员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坚持早引导、早启蒙、早发现、早培养,通过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宣讲,提高新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引导新生坚守党的信仰。支部党员李治文对党的历史、理论、实践和大学生入党流程等各方面基本知识进行深入讲解,内容详细,逻辑清晰,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引导新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厚植家国情怀。机械类2011班刘嘉怡听完宣讲后谈到:“从前对我来说‘党’是一个陌生而光鲜的词汇,但听了这次的入党启蒙教育后,我对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我看到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强大的力量,这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bc66df63bb684bbdbeb8ac08ed584a16.jpg

党团共课引领新生。共青团员是党的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青年工作的重要依托。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坚持把团的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加强党团联系,达到以党带团、党团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成效。支部中每位党员分别对接一个新生团支部,带动青年团员共同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向党员学习,向党员看齐,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机械类2007团支部的王一鸣同学表示:“本次‘党团共上一堂课’活动是帮助我们团员学习的良好契机,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团支部的学习氛围更加积极热烈,特别是学生党员开展的互动活动,既能帮助同学们理解活动内涵,又提高了政治理论学习的效率。”

5f125311d24243f8a54338beb26196fa.jpg

精准帮扶助力新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针对近日新生反映的学业困难问题,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了专项帮扶活动。新高考改革后,部分新生完全没有化学基础,而化学在本专业又是必修课,对此,支部挑选“化学精英”和学困生组成一对一帮扶小组,传授学习方法,讲解学习知识,助力提高学习成绩。此外,支部密切关注困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安排党员同被帮扶学生谈心,向存在学业焦虑情绪的同学分享克服学业困难的方法心得,并鼓励学生加强对自身的认可和信心。被帮扶人袁学鹏表示:“非常感谢党员学长学姐的帮助,这不仅让我掌握了知识点,提高了成绩,更让我有了学习的信心。我今后也要在思想上提高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82118315641147fd9687a753f313bbb0.jpg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