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以劳为美,感悟生活”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03-28     浏览次数: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3月27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对《意见》进行了线上学习,并开展了“以劳为美,感悟生活”主题党日活动。

b9dee7f75d7c418f8f10f59d87988f4d.png

支部书记李明月谈道,《意见》的出台为高校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劳动育人实效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是要努力为学生劳动搭建平台,统筹校内资源,完善勤工助学岗位设置,让学生在日常劳动中领悟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涵养劳动情怀;二是要筑牢校外劳动育人阵地,充分发挥校友优势,用好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资源,特别是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学生社会责任;三是要用活用好新媒体,结合学校文明教室创建工程,对各项劳动活动和涌现出优秀榜样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良好氛围,让劳动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组织委员姜元泽谈道,通过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深知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响应学校的政策。同时,我们要着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胡岐杰谈道,劳动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接受劳动教育、亲身体验劳动过程中,可以唤醒学生对生命的认知,培养创新能力,激发感恩意识,明确未来的职业方向,助推学生实现“社会人”的跨越。“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的,把一件平凡的事做的不平凡就是不平凡的”劳动教育培养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我们的责任心等等。以辛勤劳动为荣,以服务人民为荣。所以劳动教育是好的,值得提倡的。

王啸江谈道,学习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我认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劳动是人在家庭和社会中安身立命的法宝,学生在社区和学校中的劳动体验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今后对职业的选择,人们对待劳动的态度会影响其人生的价值观和幸福感。因此,劳动教育必须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与社区教育相结合,与职业教育相结合,与劳动者终身的自我教育相结合。劳动教育是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

赵飞龙谈道,在当前形势下大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这种现象对教育极为不利,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更重要的是培养人的素质。劳动不仅能够锻炼体魄,更能够养成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让从小泡在蜜罐里的孩子懂得“粒粒皆辛苦”。劳动教育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从人类出现,劳动就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基本行为,让学生成为一名真正的劳动者,这或许就是教育真正的意义。

张硕谈道,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推动劳动教育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同时,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身边同学对于劳动的情感认同、理性认知和实践自觉,让劳动美丽、劳动光荣在校园蔚然成风,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陈菁琦谈道,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有着较高的文化素质,更应当积极参加劳动。八荣八耻中也明确提出:以辛勤劳动为荣,以服务人民为荣。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从自身做起,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锻炼自理能力和协作能力,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珍惜集体荣誉与他人劳动的美德和良好行为习惯,缩短学校与社会的距离,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的青年大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贤谈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建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实现知行合一,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与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培养日常劳动习惯,做到走出教室,动起来,干起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保持劳动精神面貌,提高劳动技能水平和创造性劳动能力。要发扬劳动光荣的精神,明白劳动本身就是幸福的,幸福也是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我们要旗帜鲜明的反对一切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崇尚暴富的错误观念。

孙阳阳谈道,“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这是高尔基对劳动的诠释,也是劳动的真谛。劳动是光荣的,它创造了历史的辉煌,创造了灿烂的人类文明,每一点,每一处都会显露出劳动的光荣,有时虽是星星点点,却那样照耀人心!劳动虽然是艰苦的,但是也是快乐的,更是光荣的。只有勤劳的人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生活中,无数的劳动者,他们默默的工作着,却一心一意为人服务,他们像永远不会磨灭的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了他人。劳动是光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