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电硕士生党支部】数字VR学党史 初心如磐向未来

作者:龙燕 许兴时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2日,机电学院农电硕士生党支部以“回顾南昌起义与秋收起义”为学习主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重温历史伟业,感悟思想伟力。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龙燕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会议。

61cdd2272c7b4efb86b0bbe53391e300.png

本次学习结合了数字VR技术,该虚拟现实技术打造了高互动性和沉浸式的体验感,有效运用3D、AI等技术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趣味性。

e71b8144186f426eab570fe37ac77f04.png

在学习南昌起义历史时,李嵘同志讲道:“1921年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开始了初步的军事探索,确立了“没有革命军,军阀是打不倒的观点”。后来黄埔军校的创建更是使得共产党人懂得了军事的重要性。“叶挺独立团”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展出来的。用该独立团扩编的第四军第二十五师成为了南昌起义的重要军事力量之一。1921年春夏之交,在国共合作时北伐战争节节胜利、工农运动蓬勃发展,然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将屠刀砍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一年时间,我党从6万人锐减至一万余人,中国革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要不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问题,不畏强暴的中国共产党人最终决定武装反抗、武装暴动。南昌起义就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和大革命失败的严峻形势下爆发的。”

490c5358d2874eb2998fcb39c27c1781.png 1620b50729a6425384c5a807ab7b1e84.png

在学习秋收起义历史时,宋磊同志以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的第一面军旗作为切入点进行展开讲解,详细阐述了秋收起义与南昌起义的不同之处。他说到:“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但仍然使用的是国民党的旗帜。而秋收起义是我党“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的起义。”

最后,支部书记龙燕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以伟大的成就、宝贵的经验、光荣的传统、优良的作风,书写着自己旗帜的辉煌。学生党员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不单单要了解这些光辉历程和艰难岁月,更要去培育、去铸就这样的红色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实现共产主义事业作为毕生的崇高追求。

会后,支部副书记许兴时同志表示:推进党建工作绝不能一条腿走路,不能只通过理念与思想觉悟,也要结合与时俱进的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本次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结合VR技术,用党员同志们乐于接受的方式,更高互动性、更高参与度、更高体验感地让支部同志轻松愉悦地学习领会了有关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历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