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走进新时代 全面同发展

作者:尹云彦 刘姝楠 许志航           发布日期:2022-06-03     浏览次数:

     

为让支部党员同志更好地了解新时代以来我国的发展情况,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6月1日下午于9331会议室召开了以“走进新时代,全面同发展”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324a9c9d1c32490496eb684cd8a5eabc.jpg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拼搏奋斗、勇毅前行,我国在科技,国防,文化和农业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就。在这一背景下展开的学习主要内容为:新时代以来的科技发展、新时代以来的国防力量发展、新时代以来的文化建设和新时代以来的农业发展建设四个部分。

 学习过程中,张昌镐同志谈道:“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是一个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的系统演进过程,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面临新的机遇、风险与挑战。因此,必须坚持‘全球视野、历史眼光、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全局中系统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马旭东同志谈道:“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鲜明特征是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战略指导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发展路径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世界意义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姝楠同志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广大文化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基于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之间的辩证关系,通过继承传统文化、借鉴世界文明成果、提高文化创新能力,为当代大学生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顽强拼搏提供了指引。”

 谢存同志说道:“纵观世界各国,目前农业生物技术有三大发展趋势:一是基础研究深入,二是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化,三是农业生物技术向各个行业渗透。信息业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为核心,它将迅猛发展,势不可挡。信息技术正在带动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新的技术革命。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广泛应用,将大大提高农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效益,加快未来农业进程。”

 通过本次学习,同志们对新时代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的成就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会后练家跃同志谈道:“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都是肩扛社会大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而今,责任的大旗正向我们递来,我们应不负韶华,共同振兴国家。”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