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抗战精神,烛照复兴之路” ——主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柴璐 王玮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而今,硝烟已散,精神永存,为弘扬抗战精神,赓续共产党员的精神血脉,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抗战精神,烛照复兴之路”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85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值此民族存亡之际,中华儿女以铁骨为矛,血肉为盾,共赴国难,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形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勇往直前,排山倒海的抗战力量崛起在中华的大地上。通过本次主题学习,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会坚守和传承这份精神力量,不忘历史,共克时艰。

何智同志谈到,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面对侵略者丑陋凶残的脸嘴,万千的中华儿女视死如归、以身殉国,树起了爱国主义的精神丰碑,构筑了抵御外敌的钢铁长城,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正是因为具备不向邪恶低头、不向侵略者屈服的顽强精神,中国抗战才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胜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充满矛盾,要求我们继续践行抗战精神,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始终保持定力,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

杨高继同志谈到,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抗战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爱国主义的继承和发扬,是整个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维护民族独立自强、人民团结一致的强大精神动力。回首那段峥嵘岁月,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之所以誓死抵御日本侵略者,既是为了守护脚下的国土,也是为了保护身后的群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抗战精神也是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过去的苦难,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始终践行发扬抗战精神,做好自身的责任担当,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

王志伟同志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铭刻历史不是为了咀嚼磨难、连续愤恨,而是为了珍惜和平,保卫正义,从历史中吸取精神力量。抗战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连续撞击着今人的心灵,成为激励人们奋进的动力。抗战精神重在继承和弘扬,更需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用热血奋斗书写。

伟大的抗战精神历久弥新,为中华民族构筑起了一道精神长城,唤醒了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增强了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当铭记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伟大团结精神,当传承不畏强暴,敢于牺牲的伟大奉献精神,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转换为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以新的辉煌来告慰和致敬英烈前辈。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