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纪念陈独秀同志”主题活动

作者:李群卓 王孟杰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7日,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团活动室开展“纪念陈独秀同志”的主题活动,通过音频、视频资料向同志们展现了陈独秀的生平、历史贡献和重要影响,以及陈独秀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到陈独秀同志身上光明正大、清正廉洁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共产党员形象。

王瑞同志表示: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是我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局之一。陈独秀以光明正大和清正廉洁在社会上赢得了尊重和声望。他是那个时代站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人物,对推动中国历史前进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贡献和进步思想值得我们学习,他的错误我们也要时刻警醒。

37cd33b67fb84a158a4194e5e3fa37d0.jpg

罗龙路同志谈到陈独秀同志的贡献时,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对陈独秀应该承认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有功劳的”,“将来我们修中国历史,要讲一讲他的功劳!”,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翌年改名为《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由此发端。陈独秀最先吹响思想启蒙的号角,被毛泽东誉为“思想界的明星”,新文化运动为适合中国社会需要的新思潮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他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他的巨大功绩是不可磨灭、足以永载史册的。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在探索中国革命基本问题方面,也有自己的思考和贡献。1923年,他在《向导》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就鲜明提出“农、工、商、学生人民势力”是“中国真正主人翁的势力”的观点,同时对人民力量的正确认识,充分显示了陈独秀的正确立场和远见卓识。到了晚年,尽管穷困潦倒,政治上也无地位,但他还是关心时局的进展,为抗战宣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习。

蔡家豪同志讲到:陈独秀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时说“时至今日,我们是新时代青年,亦不享半日清闲!纪念陈先生,我们仍需构建独立人格,追求信仰,充实人生,不负芳华!”

通过这次主题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陈独秀,这位在20世纪一二十年代的“思想界的明星”,是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几度风雨,几度辉煌,几度沧桑,生前备受争议,褒贬不一,死后又因历次政治运动而受到各种批判。陈独秀一生四处奔波,四海为家,除了青少年时期呆在老家安庆外,青壮年以后,大部分时间都漂泊在外,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只有死后,陈独秀才得以魂归故里,长眠在这块曾经生他养他的土地上。如今,历史已成为如烟往事,瞬息间随风而逝。渐行渐远的陈独秀,留给人们的并非只有星星点点的零碎记忆,而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且会历久弥新,使人感叹、使人思索。陈独秀同志是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习。

编辑:贺喜莹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