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管理暂行办法》(校研发〔2014〕428号)精神,结合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际情况及博士生培养特点,制定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招生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王绍金、戴军       副组长:黄玉祥
       成  员:学科点负责人何东健、邱凌、陈军
       2、学科专家组   
       学院成立两个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进行初选。
       第一组负责农业机械化工程和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申请者的初选审查。
       组长:陈军;成员:王绍金、邱凌、杨福增、黄玉祥、崔永杰;秘书:付作立。
       第二组负责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申请者的初选审查。
       组长:何东健;成员:郭文川、张海辉、韩文霆;秘书:苏宝峰。
       3、复核审查组
       学院成立复核审查组,由组长王绍金和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导师组成,对进入复核审查阶段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能力考核。
       4、招生监督工作组 
       由组长院党委书记戴军、纪检委员马志宏、管理人员严欣、党务秘书唐燕、教师代表王美玲等5人组成,负责招生工作监督,确保招生过程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二、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注重考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及科研潜力;尊重导师在招生中的主体地位;择优录取。
       三、申请
      (一)申请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
       2、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历的人员。以同等学历资格申请的人员还须符合招生年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规定及具体要求;
       3、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或取得发明专利一项(前三名);
       4、英语水平至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需提供最近五年内至少一项以下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截止日期-2017年12月31日),包括:CET-4、CET-6、TOEFL、雅思,如表1所示。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的应届生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
表1 英语成绩证明
考试类型 满分  最低成绩要求
英语四级 710分  460分
英语六级 710分  425分
TOEFL    120分  72分
雅思        9.0分   5.5分
      (2)无以上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参加由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测试合格并确定为拟录取者,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5、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标准》(校研发〔2005〕336号)中的具体要求。
       (二)申请程序
       1、网上报名及提交电子版材料 
       申请人2017年11月15日8:00至2018年1月5日22:00期间登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纳报名费。
     (1)学历、学位证书(已获学历、学位者须提交学历、学位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交在线学籍验证报告;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2)有效身份证件;
     (3)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所修课程及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公章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4)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摘要和目录;
     (5)至少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
     (6)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7)最近五年内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至少一项,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17年12月31日),包括:TOEFL、GRE、IELTS、CET-4、CET-6、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PETS5)。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应届生的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掌握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需提供相应等级的能够证明自己外语能力的材料。
无以上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必须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测试合格者参加学院组织的考核,通过考核并确定为拟录取的申请人,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8)我校医院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9)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
       2、提交纸质材料
       通过初审审查参加复核审查的申请人,在复核审查阶段将《报名登记表》(报名系统中打印)及以上9项纸质材料原件提交学院审核,复印件交学院备查。
       四、审核
       1、资格审核(2018年1月1日-6日)
       学院资格审查小组组长黄玉祥及研究生秘书负责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逐项审查,资格审核合格者进入初选审查环节。对提交材料不全或材料真伪有异议的,通知申请人补交相关材料或相应证明材料;不能按时提交补充材料或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者,按照资格审查不合格处理。申请人须对所提交的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提交材料中发表的论文须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如发现有不符合学术道德规范行为的,学校可随时取消其申请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学籍。
       2、初选审查(2018年1月7日-9日)
       学院学科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科研潜质和基本素质进行初选;综合初选结果和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提出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名单,并在学院主页公布。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意愿。
       3、复核审查(2018年1月15日-16日)
       复核审查组面试申请人的英语、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英语水平(含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1)英语测试  英语测试考核组对申请者的英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以面试形式对申请者进行专业理论基础及专业综合知识测试。各学科测试科目分别为: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综合,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综合,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综合。
     (3)考核小组面试  复核审查组全面考核申请者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潜力和外语水平等,每位申请者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申请者介绍自己基本情况不少于15分钟(采用PPT汇报);考核小组打分、排名。
       英语成绩满分100分,基础与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导师评价满分100分。复核审查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学科排序成绩=外语成绩×20%+基础与专业知识考核×30%+面试成绩×50%;总排序成绩=(学科排序成绩)×0.4+导师评价成绩×0.6。
       五、录取
       根据招生导师名下学生成绩排名高低,招生工作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于2018年3月10日前,将2018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报送研究生院。
       六、工作监督
       招生监督小组负责招生监督工作,确保招生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举报电话:029-87091737;邮箱:jdxyyjs@126.com
       七、其他说明
       1、只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各类专项计划除外)。
       2、招生名额按照学校下达的指标分配给招生博士生导师。不招生的导师名额由学院统筹安排。
       3、其它事宜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4、本细则由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〇一七年十月三十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