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7-03-17     浏览次数:

     

一、总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全面衡量考生的德智体情况,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确保质量。

二、组织和管理

为保证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和监督工作小组。

1、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绍金、张军厂

副组长:黄玉祥

成  员:郭康权  朱瑞祥  郭文川  张朝红

2、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机械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工程(全日制专硕)5个复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各个小组的复试工作。成员由各专业招生导师组成。

3、招生监督工作小组

学员成立监督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厂任组长,成员由党委纪检委员马志宏同志、研究生秘书严欣、党务秘书唐燕和导师代表张海辉教授组成。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包括笔试、面试及外语听力测试。复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实验)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综合素质及听力水平。

1、笔试:满分值为100分,由专业综合(40分)和实践技能(60分)组成。专业综合由学院根据招生简章所定考试科目组织命题,考试时间为2小时;实践技能根据本专业的培养要求命题,考察试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试时间为2小时。复试后试卷交学院备案。

2、面试:面试满分值为100分,以各学科专业为单元进行,重在考察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品德;思维敏捷程度、语言表达能力等;专业知识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外语口语等方面的能力。

具体要求:

(1)每位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3)同一学科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

3、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听力测试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学院组织,外语系实施。测试时间为30分钟,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4、心理素质测试:由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提供问卷测试,学院统一组织。

5、复试情况要有记录,复试教师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复试答卷和复试现场记录不得更改并须妥善保存。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复试小组结合面试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方式采取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并将考核结果填入复试表中。

7、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的综合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审核无误后,经由研究生院招生处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确定为2017年我院硕士生录取名单。

四、资格审查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并符合国家A区分数线的考生及在研招网调剂系统收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于2017年3月20日-3月21日进行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

1.一张1寸免冠照片(体检表用);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3.毕业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4.思想政治考核表(考生下载,单位填写盖章);

5、考生自述(包括业务和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研究计划);

6.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7.全国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国家成绩单未下发的考生,须持教务处加盖红章的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凡申请调剂学术型的研究生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调剂考生特别注意:

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jxx)填报调剂信息,复试合格的考生如被拟录取,必须在招生学院(系、所)办理待录取手续,否则将无法录取。

附: 2017思想政治考核表.doc

五、日程安排

1、资格审查

3月20-21日在学院研究生办(北校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9220室)审查。

2、专业综合笔试

时间:2017年3月22日上午(星期三)8:00-10:00

地点:机电学院报告厅(9326)

考试科目:以2017年招生简章公布为准。

3、英语听力测试

时间:2017年3月22日上午(星期三)10:20-10:50

地点:机电学院报告厅(9326)

4、心理测试

时间:2013年3月22日上午(星期三)11:00-11:30

地点:信息学院2层中机房

5、实践技能测试

测绘组:机械工程专业、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农业工程(全日制专硕)机械方向考生

时间:2017年3月22日下午(星期三)13:30-15:30

地点:学院一楼机房

电子组:农业电气化与自动专业、农业工程(全日制专硕)电气方向考生

时间:2017年3月22日下午(星期三)14:00-16:00

地点:机电学院电子实验室9424

实验组: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

时间:2017年3月22日下午(星期三)14:00-16:00

地点:能源中心二楼实验室

6、口语测试:2017年3月23日上午(星期四)8:00-12:00机电学院9326

测试顺序: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机械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工程(全日制专硕))

7、面试

第一小组  机械工程学科

时间:2017年3月23日下午(星期四)16:00-18:00

地点:机电学院9506

第二小组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时间:2017年3月23日上午(星期四)8:00-18:00

地点:机电学院9227

第三小组  农业机械化工程

时间:2017年3月23日上午(星期四)8:00-18:00

地点:机电学院9125

第四组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时间:2017年3月23日下午(星期四)16:00-18:00

地点:能源中心三楼会议室

第五组  农业工程(全日制专硕)

时间: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8:00-17:00

地点:机电学院9125

8、办理待录取手续3月24日-25日14:00-18:00

地点:研究生办公室9219B

9、体检

时间:2017年3月23-24日

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中心医院(水保所对面)请考生携带一张一寸的照片和准考证前往。

六、录取

1、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录取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择优录取。考生的录取成绩按下列加权法进行计算:

总成绩(满分500)=(初试成绩500分)×50%+[复试笔试成绩100分×1.5+复试听力成绩100分×0.5+复试面试成绩100分×3.0]×50%

2、复试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复试成绩低于300分和体检不合格者,均不得录取。

3、录取类别分为定向就业和在非定向就业两种。

4、2017年招生导师通过学院审核可在相应专业招生。

5、每位导师招收学术型研究生数量依据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实施细则(暂行)》确定。

七、其他

(1)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导师要依法按章办事,严格执行录取政策,细心细致地解答考生的疑问,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2)导师及工作人员不得向考生随意承诺录取与否,抵制不正之风,保证录取质量。

(3)为便于监督管理,设举报电话和信箱,学校举报电话:029—87080151,邮箱hsh@nwsuaf.edu.cn;学院举报电话:029-87091737,邮箱:jdxyyjs@126.com

附件:2017思想政治考核表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七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