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机电学院2013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安排

          发布日期:2015-04-16     浏览次数:

     

根据研究生院要求及2013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进度,现将2013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与实施

1.成立考核工作小组,主管院长王绍金任组长,学科点负责人等组成。

2.根据学生具体研究方向分两个小组考核,第一小组:组长朱瑞祥教授,秘书黄玉祥,地点机电学院9125室;第二小组:组长王绍金副院长,秘书郭交,地点机电学院9229多媒体教室。

3.考核标准按照院(办)发[2011]010号《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执行。

二、时间安排

1.4月25日前,2013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交材料(包括中期汇报、实践总结和考核登记表以及实践记录或日志)。

2.4月27-28日,两个组分别进行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工作。

3. 4月30日学院将考核结果提交研究生院。

三、有关要求

1.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准备PPT汇报答辩材料,内容包括实践研究时间和地点、实践内容、主要成果以及实践研究对学位论文的作用、实践活动与职业发展关系等内容,并展示自己在实践研究过程中的工作照片、工作日志等支撑材料。

2.考核采用百分制评价方式,考核成绩≥60分取得实践研究环节对应学分,<60分不计学分。研究生不参加实践研究环节或实践研究环节考核低于60分,不能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需要重新参加实践研究工作。

3.考核小组专家根据研究生的实践研究工作量、工作日志、实践研究总结报告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PPT汇报答辩等对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水平做出综合评定。

4.学院要求2014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程旁听汇报会。

附件1 关于对2013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进行考核的通知

附件2   院(办)发[2011]010号《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

附件3  2013级全日制专业学位实践考核分组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5年4月15日

院(办)发[2011]010号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

 

专业实践研究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为保证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有效地对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研究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专业实践研究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国务院学位办“关于转发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学位办〔2009〕23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制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研院[2010]02号),我学院特制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各导师及相关人员严格按此执行。

一、专业实践研究环节的目的和基本要求

专业实践研究环节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限,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同时,以实践单位的条件和需要为基础,采取应用驱动式或项目带动式等方式,高质量完成毕业研究论文。专业实践环节要求在校外实践基地、或校内专业实验室或拟就业单位完成。研究生原则上应在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后方可进入专业实践研究环节阶段。

研究生在注册后,应及时按照培养大纲的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专业实践研究环节开始前1个月,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并提交实践与研究计划(主要包括:①实践研究目标;②实践研究地点;③可行性,包括技术可行性、研究条件、经费等方面;④前期准备与工作基础;⑤考核指标;⑥安全保障等),并经学院审核。

二、专业实践研究环节的内容及方式

1、研究的内容

专业实践环节研究的内容应与研究生毕业论文相一致,研究内容的确定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为生产服务”的原则,密切结合我国农机化领域和农业工程领域的战略需求和生产实践需要,突出实用性,兼顾先进性。

2、研究的方式

实践研究贯彻导师负责制原则(可以聘请校外高级技术人员协助指导),依托校外实践基地或校内专业实验室,或结合导师的项目(最好有项目合同或协议)安排实践研究内容,执行实践研究计划,并定期接受检查。

研究生还可进入拟就业单位,参与科研或工程项目,执行实践研究计划,并定期接受检查。

该环节累计时间应达到1年及以上。

三、专业实践研究环节落实及实施

1.研究生在第二学期结束前,按照有关要求,与导师一起制订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计划表”,列出专业实践的具体内容。

2.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研究活动期间,每周撰写实习或研究记录(包括:时间、地点、实习或研究内容及收获体会),学生签名,指导教师签名。

3.专业实践研究期间要求研究生每半年撰写1篇不低于6000字的专业实践研究总结报告,并在本专业领域或学科点内进行交流。报告内容包括本阶段专业实践研究的主要内容、存在的问题、主要成果及收获等。

4.完成实践研究环节总结报告。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确定一个专题,由研究生撰写完整的实践研究报告,集中组织汇报,并对其进行综合评定。

四、实践研究考核

1.考核领导小组

考核小组由院长负责,主管院长、导师、专家和研究生秘书组成。

2.实践研究环节的成绩评定

实践研究环节的成绩由专家依据研究生本人的书面汇报、PPT汇报、提问等情况综合打分。评定结果分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建议推迟考核等六种。实践研究环节考核评价打分主要由以下四个方面组成:

实践研究记录         20%

实践中期汇报         15%

实践总结报告         50%

实习单位评价         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一一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