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机械工程学术型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及考核细则(2017年修订)

          发布日期:2018-09-10     浏览次数:

     

一、论文开题报告

研究生在导师和指导小组指导下,通过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在阅读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撰写开题报告, 制订论文工作计划。开题报告应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应按规范要求撰写。

硕士生须在第3期结束前完成开题,具体时间由学科点决定。开题报告审核应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并由本学科专业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或导师指导小组)进行考核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跨学科的论文开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在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开题。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处理。

经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并在研究生培养档案中保存。

二、硕士研究生学术交流考核要求

1.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

无学术不端行为。

2.硕士生学术交流考核要求

(1)考核时间、内容及组织方式

与中期考核合并进行考核。学术交流环节考核以汇报形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考核评审。

(2)考核内容

学术交流形式、数量、平台、内容、成果、语言、与专业方向相关性、导师评价等。

(3)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

1)学术交流相关要求

研究生在读期间听相关研究报告每次计0.1分(累计不超过1分);在学院作研究报告1次计0.5分,在一级学会二级分会以上作研究报告每次计1分(累计不超过1分)。

2)学术交流内容应与其专业方向相关。

3)指导教师应对其学术交流能力进行评价。

学术交流环节考核通过者获得2学分,未通过者可限期重做,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处理。

三、获得学位应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

1.申请答辩提交的学术研究论文、获奖成果、获国家专利,都必须是本人在学期间,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或者获得的,并且内容与申请者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

2.凡硕士研究生在学术期刊的增刊、副刊、专辑和会议论文集上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均不列入此范围。

3.在国内核心期刊(学术研究论文必须是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性论文)及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篇;或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或获国家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项(除导师外排名第一);或在同一导师指导下开展合作研究的硕士研究生,在SCI/EI/SSCI源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篇,且排序为前二位(或前三位,其导师须为前三位作者之一);或者在我校认定的A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篇,且排序为前两位(或前三位,其导师须为前两位之一)。

四、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要求

1. 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满足获得学位应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

2. 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进行预答辩,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并由本学科专业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评审,评审通过方可进行正式答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