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机电学院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04     浏览次数:

     

各系、实验室、督导组、学生工作办公室: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和我院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本学期期中检查工作定于第11-12周(5月7日-5月18日)进行。

为了做好本次教学工作检查,加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行为,保证教学各个环节正常运行,我院特制定出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自查工作计划。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王绍金  戴  军

副组长:陈  军  张海辉  张朝红  马志宏  黄玉祥

成  员:闫小丽  李星恕  冯  涛  闫锋欣  杨蜀秦  刘  利  宋怀波  秦立峰

张军昌  侯俊才  贺喜莹  栗  华  程宁宁  杨若兰  杜联合  乔海英马香丽  郭成洋  杨  鹏  罗顺意  张  炜  韩  冰

二、组建教学期中检查工作小组

组成由学院院长牵头,教学督导小组、各系主任、教学管理干部、学生辅导员参加的教学期中检查工作小组,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开展全面检查。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1、检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校教发〔2017〕329号)文件的落实情况。按照学校安排,学院决定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案例评选活动。各系须于5月7日前,根据情况向学院教学办报送案例。

2、教师教学方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要求,检查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教学进度表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各学院就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及教学过程中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任课教师教学纪律、基本教学文档、讲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执行及完成情况。

检查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情况,首次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情况,学生评教结果排名偏后的教师约谈和帮扶情况。

3、实践教学

检查各专业实习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等情况。重点检查实习课执行中承担任务老师的岗位系列、职称及其配备老师的数量情况;检查实验教学条件保障、项目实施、师资配备、教学效果等运行情况;检查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教材的编印、选用及使用情况。

4、实验室安全

检查实验室管理制度、安全标识、规章制度上墙、实验教学资料归档等标准化建设情况;落实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制。

检查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排查实验室水、电、消防、危险品等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5、学生学习方面

检查学生的出勤、课堂纪律及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等情况,教材选用及学生教材持有情况;检查2017级学生上晚自习情况;检查2018届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

6、领导干部听课情况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听课管理办法》的要求,检查各单位组织党政管理干部开展课堂教学听课情况。重点检查学院教学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

四、检查方式

以学院(系)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各系按照检查的主要内容以自查为主,并对常规教学工作情况,如教师有无擅自调课、停课、无故缺课和提前下课的情况,学院将组织有关人员到各系进行检查。

2、学院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学院教学督导组除做好常规性检查工作外,协助学院教学办做好教案检查工作。

4、中心实验室配合各系做好实践教学检查工作。组织检查各实验室实验开出情况、实验记录是否齐备等各项工作,上交检查总结。

5、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风调查及学业预警工作进展情况。主要检查学生上课出勤率、课堂纪律、上自习率、实验等情况。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要及时告知班主任,以便及时纠正。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各系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安排好本系的检查工作,对各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予以解决,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教学检查结束后,于第12周周日(5月20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送教学办。请各系领导高度重视检查工作,广泛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年5月4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