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

作者:乔丹丹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2018年机电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风采展示(一):张莉慧

                                  

        个人情况
       张莉慧,汉族,学:2016060304,中共党员,出生于1991年6月,为我院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科研经历及学习心得
       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科学研究。科研是发现问题、学习新知识、解决问题的一个反复循环的过程。想要做好研究,除了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外,还要向前人学习,发现他们的不足之处,在他们基础上进行创新。研究生期间,我经常参加一些学术交流报告,这些让我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目前的知识基础非常薄弱,今后还需要不断的努力。
       导师经常对我们说人的聪明程度是差不多的,重要的还是要勤奋。我一直将“认真、勤奋”这四个字铭记于心,因为这是我们在做科研时必须要有的态度。 真正进入到科研活动时才发现科研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幸好这期间有导师的悉心指导。通过与导师的积极沟通,我很快的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自己在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内容框架。在做实验之前,对于自己每个部分我都会先制定一个实验计划并进行预实验,之后与导师讨论确定最终的实验方案。在与导师的讨论过程中,导师可以给到很好的建议以及提出一些问题,让我的实验设计更加完整。另外我实验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实验室的老师们和师兄弟姐妹们的帮助,他们不仅帮我及时解决试验过程遇到的问题,有时还会亲自帮我做实验,对此我会铭记在心。
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也是科研的重要部分,论文可以让自己的成果被别人关注并进行交流。对于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我来说写好一篇英文论文初稿会花费好长时间,随后还要经过导师不下十几次的修改。导师王绍金教授在科研中的严谨和认真令人佩服,在修改论文过程中,他首先看的是论文逻辑是否清晰,然后是方法以及结果是否合理,最后是语句语法,真的是一字一句的修改。经过导师认真的修改后,我的论文质量有很大的提高。在导师的一次次修改中又能学到许多知识,及时更正自己的不足,争取做到下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科研的道路是无止境的,这期间收获的不仅仅是发表的论文,还有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勤奋学习,争取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科研成果
       Zhang L., Wang S. Bacterial community diversity on in-shell walnuts from six representative provinces in China. Scientific Reports. 2017, 10054.
       Zhang L., Kou X., Zhang S., ChengT., Wang S. Effect of water activity and heating rate on Staphylococcus aureus heat resistance in walnut shel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18, 266: 282-286.

                         2018年机电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风采展示(二):雷雨

                                
     个人情况
      雷雨,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6月出生于安徽潜山,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
      科研经历及学习心得
       2010年秋,我以一名新生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在2014年完成本科学业后,保送至本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直博生,师从何东健教授,主要从事小麦条锈病菌夏孢子远程、实时监测研究,以及基于机器视觉、光谱、自动化技术等在农业上的应用研究。在西农这个优秀的集体中,我时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求知探索精神,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从进西农的那一刻起,我就给自己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希望能够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日子如果没有目标地过下去,只不过是几段散乱的岁月,但如果把努力凝聚到每一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散乱的日子就积成了生命的永恒。在此后的学习中,我一直怀着这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地去拼搏奋斗。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始终牢记“学习永远是主题”。我知道,研究生学习处于一个相对自由和宽松的环境,自律自勉非常重要。所以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信念,更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当我从本科直接进入博士阶段后,由于没有经过硕士阶段的科研训练,科研对于我来说,就像是茫茫大海一样无边无际,此时的我非常迷茫,感觉无处入手,内心彷徨不安。就在此时,何老师对我进行了耐心而深入的指导,告诉我做科研一定要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这样才能紧跟研究的前沿动态。何老师的指点让我茅塞顿开,在系统地学习和较为扎实地掌握了专业基础知识基础上,我专心寻找研究领域内顶级期刊的相关研究论文及综述性文章,仔细寻找每篇论文的创新点,并深入分析,化为己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突破口,开始寻找新的创新点,此外,我还系统地学习了论文的写作方式,学习如何安排结构和组织内容。秉持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一有想法便立即实施,从不拖延,遇到困难永不言弃,迎难而上。在算法出现错误的时候,认真分析原因,积累经验;遇到不懂的问题或者新现象时,查阅大量文献书籍,亦或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并且积极参加学术报告和会议,开阔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3篇,合作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在2015年全国和陕西省“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特等奖,先后参与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等多项课题研究。
       转眼间,我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待了九年。九年的光阴,九年的梦想,在这里起航,在这里绽放,在这里绚烂。我的研究生生活也接近了尾声,回想过去的研究生生活,内心充满了感恩。感激学校提供的良好的科研环境,感激导师在科研上的指点与支持,还要感谢身边的亲人、同学们,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才得以取得如今的成绩。我最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予了我生命并养育了我,一路陪伴并支持我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牺牲和付出了很多很多,我很思念母亲,思念母亲慈祥的笑容、善意的目光和对我毫无保留甚至有些盲目的信任,后悔和内疚毫无机会回报她的养育之恩。我知道,母亲并没有离去,她会永远活在我心中,我将带着母亲对我的爱,珍惜身边人,用心工作、热爱生活,继续披荆斩棘、不断创新、再造辉煌!
      科研成果
      Lei Yu, Yao Zhifeng, He Dongjian*. Automatic detection and counting of urediniospores of Puccinia striiformis f. sp. tritici using spore traps and image processing. Scientific Reports, 2018, 8. (SCI检索;IF:4.122;JCR一区)
       雷雨,韩德俊,曾庆东,何东健*. 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的小麦条锈病病害程度分级方法. 农业机械学报,2018,32(5):432-439. (EI检索)

                       2018年机电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风采展示(三):周旭

                                 
      个人简介

      周旭,男,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02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为王绍金教授。
      科研经历及学习心得
      “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我们绝不是白白来一场”。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我们拥有自己明确的人生理想并且能够为之不懈奋斗。研究生的生活更像3000、5000米长跑,没有坚定信念的人很难坚持下来,很难有结果。理想,可以成为你最大的动力,同时也可以变成巨大的阻力。只有理想而不付出行动,如白日做梦。任何事靠空想是想不出所以然的,只有一步步着手做了思路才会渐渐清楚,得来的思考才最准确。
在过去的两年研究生生活中,有失意和挫败,也有收获和成功。记得我刚刚开始做试验的时候,别人怎么说我就怎么做,每天在实验台旁干到深夜,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还在原地踏步。那种感觉,只能用“沮丧”来形容。我开始置疑自己的行为在束缚着我。习惯于人云亦云,习惯于奉命行事,习惯于忙忙碌碌。我根本不是在做研究,只是勤奋的技术员罢了。经历了两年的科学锻炼,才真正发现做好研究需要三点,坚持、科学的方法和耐心,后来看到周围的研究生在重复同样的错误,希望自己的经验能使后来人可以借鉴,少走弯路,直达问题的实质。
     (1)坚持。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大量阅读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论文是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之前必须做的一件事情。但是,很多人不怎么看文献,却以为自己已经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了,而有些人胡乱看了大量文献,到最后却不知所以然。我们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同行的启发下,迅速明确目标,有的放矢,入门就从这里开始。即使导师不导,没有定题,自己也要先设定一个具体的问题看文献。
     (2)科学的方法。我们做的是“试验”而不是“实验”。实验课之前老师把前面的步骤做完了,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上课的时候让大家见到完美无缺的最后一步的表演。这是真正的研究吗?我们所做的是科学研究,做试验遇到困难是家常便饭,成功的研究都必定经历了数不清的失败。反复尝试,在失败中汲取经验,寻找新的方法和创新,这才是科学研究的道路。
     (3)耐心。做过试验的人都经历过失败和挫折。有些失败应当在预试验阶段发生,你这时能坦然接受。假如不做预实验,在正式的实验中遇到,你的挫折感就很明显。记住,屡教不改者不适合做研究,遇到挫折就放弃者不会取得成功。耐心并不是有耐心在一直犯错误,而且经历了失败,马上调整自己,查找原因,为下次试验做足准备。
     科研成果
      1. Zhou X., Li R., Lyng, J.G. & Wang S., 2018. Dielectric properties of kiwifruit associated with a combined radio frequency vacuum and osmotic drying.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39, 72–82. (Q1, IF:3.197)
      2. Zhou X., Xu R., Zhang B., Pei S., Liu Q., Ramaswamy, H. & Wang S., 2018. Radio frequency-vacuum drying of kiwifruits: kinetics, uniformity and product quality. 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 11, 2094-2109. (Q1, IF:2.998)
      3. Zhou, X., Gao, H., Mitcham, E. J. & Wang, S., 2018. Comparative analyses of three dehydration methods on drying characteristics and oil quality of in-shell walnuts. Drying Technology, 36(4), 477-490. (Q2, IF:2.219);
     4. Zhou X.& Wang S., 2018. Recent developments in radio frequency drying of food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s: A review. Drying Technology, 36(17),2030-2045. (Q2, IF:2.219)
     5. Zhang S., Zhang L., Lan R., Zhou X., Kou X. & Wang S., 2018. Thermal inactivation of Aspergillus flavus in peanut kernels as influenced by temperature, water activity and heating rate. Food Microbiology, 76: 237-244. (Q1, IF:4.09)
     6. Kou X., Li R., Hou L., Cheng T., Zhou X. & Wang S., 2018. Evaluation of a heating block system to provide accurately controlled temperature-time treatments on various foods for pasteuriz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11(3): 220–228.(Q3, IF:1.267)
     王绍金,周旭等,一种猕猴桃片的射频真空干燥方法[发明专利]专利号:201810232513.3
     王绍金,周旭等,果蔬射频-负压组合干燥装置[发明专利]专利号:201810232514.8
     王绍金,周旭等,果蔬射频-负压组合干燥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820381728.7

                          2018年机电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风采展示(四):梁宁

                               
     个人情况

      梁宁,汉族,学号2016050858,预备党员,出生于1992年10月,为我院2016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科研经历及学习心得
      本人梁宁,现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是胡耀华教授。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及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很荣幸能够获得2017-2018学年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研究生入学以来,我在学习能力和探究精神方面均有很大的提升,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学习方面,始终保持端正的态度,铭记学习是一名学生的首要任务。研究生期间,我一直秉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来督促自己的课程学习,主动向老师或身边同学请教不懂的问题,努力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最终取得了87.0分的优异成绩。研究生的专业课程相对较少,在进行科研活动时,很大一部分专业知识无法从课程中获得,因此我会充分利用校图书馆以及网络等资源共享平台,汲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并予以记录和保存,不断地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专业视野、了解前沿的学术动态,这在以后的学习与科研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科研方面,始终保持浓厚的科研兴趣,带着怀疑的心态进行科研活动。我的研究方向为机电一体化,主要从事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检测与分级设备的研制。初入综合性的科研领域,会有无从下手时的茫然,也会有遇到问题时的不知所措。导师给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会不断引导自己的科研思想逐步步入正轨,进行相关的科研活动,深入自己的研究课题。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思想首先就要发生彻底地转变,课堂上的知识已无法支撑起自己的研究课题,充分利用图书文献与网络资源,咨询周围的老师与同学,逐步地拓展专业知识。另外,学术研究就是要坐冷板凳,一定要扎稳底盘,注重打好自己的专业基础,提高专业技能。在科研过程中,科研灵感不是随时都能出现的,必须要抓紧每一刻能利用的时间,头脑中随时装着问题、带着疑惑,捕捉短暂的灵感诞生瞬间,并进行深入地思考、研究和论证。刻苦明志,扎实肯干,因此在整个学习与科研过程中,两年时间我取得了以下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区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录用中文核心1篇,已授权学生第一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9项及学生第一开发者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7项;以第二作者发表了中文核心1篇,已授权学生第二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8项。
       回顾过去,付出与收获同在,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我付出了时间与努力,但我收获与成长得更多,思想更加成熟,学习更加认真,科研更加严谨,生活更加向上;在未来的日子里,机遇与挑战并存,道路会更加漫长且艰辛,我相信我一定会坚持自我、不断探索,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科研成果
      Liang N , Ni FP , Zhang KL , Tang Y, Hu YH*. Optimized installation angle and distance of a grading channel for dried jujube fruit with a push-pull actuating mechanism [J]. Computers &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 2018, 150:134-142.
       Liang N , Ni FP , Hu YH*. Detection of late blight in potato tubers using hyperspectral data [J].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8, 27(3).
      梁宁, 张凯利, 李守藏, 党晓辉, 胡耀华*. 基于漫反射光纤光谱检测红枣水分和总糖含量 [J]. 江苏农业科学.
      代洪春, 梁宁, 党晓辉, 胡耀华*. 红枣输送运动及其图像采集的可靠性分析[J]. 食品与机械, 2017, 2, 90-93.
      一种旋转式小型果实分级执行系统等9项学生第一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
      推拉式电磁铁分级执行计数预警系统等8项学生第二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
     基于Python语言与机器视觉的红枣分级软件等17项学生第一开发者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8年机电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风采展示(五):刘强

                              
      个人情况

       刘强,汉族,学号2016050875,中共预备党员,出生于1994年8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硕士研究生。
      科研经历及学习心得:
      本科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加入了科技创新协会。在科创,我第一次接触到科研工作。开始只是替学长打下手,熟悉各种机器使用规范和机加工方法,最终慢慢地变成科创的核心成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通过方案的相互讨论,亲自动手加工,活学活用,把想法变成实物。这段经历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能力等,为后续的研究生科研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研究生阶段更偏向于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不再是单单把自己的想法通过三维建模,仿真分析,完成实物模型的制作这一目标,而是前期大量的调研,新方案的对比分析,基础理论研究和试验结果分析等内容。科学研究的精髓是创新,因为科学研究的任务就是做一些前人还未曾研究过的内容。这些内容要么是全新的,前人未曾涉足的领域,要么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作为一名学习独立从事科研活动的研究生,对于第一种方式,不需要过多的知识积累,但这种创新很难,因为尽管每个人都可以提出新思想,但是很大程度上会被证实是不可行或者错误的,具有一定的偶然性。通常研究生从事科研是采用第二种方法,该方法以见多识广为前提,它要求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具有一定的知识积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够看得更远。
我的英文水平不是很好,第一次写小论文还是英文对我来说很痛苦的,虽然之前也读了一些中英文参考文献,但是到真正自己开始动笔时才发现,所有的话都不会说了,就需要将以前读过的文献翻出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写的,因此在进行阅读文献过程中,遇到对重要的实验方法,表达方式和讨论结果一定要做好标记,并摘录汇总到一起,以便或许引用或者参考方便调用“资源”。第一篇英文论文初稿花费自己四个月时间,紧接着是导师认真细致的多次修改。通过不断的阅读文献,我的英语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导师在科研和学习中的严谨态度值得我不断地学习。研究初期应该及时掌握一些科研必备的工具,如作图软件、数据分析软件、文献管理工具和流程图工具等。比如Matlab, Origin,SigmaPlot等软件可以进行数据分析,画图等;Endnote, Note Express等软件可以进行有效分类管理文献题录,文献全文,进行论文中参考文献的管理等。对于各类别软件,选取一个合适的,不只是会用,还要用得好,能熟练设置线条特性,图形分别率,尺寸大小,字体等,以满足不同期刊对图表的参数要求。
      计划和实际结果之间还是差异巨大的,中间过程充满着曲折,遇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寻找解决方法,这是一般科学研究的过程。我们的科研能力正是通过不断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才逐步提高。最后,非常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对我的培养,特别感谢朱新华教授和郭文川教授对我的谆谆教诲!
      科研成果

      Qiang Liu., Wenchuan Guo., Xinhua Zhu*. Effect of lactose content on dielectric properties of whole milk and skim milk.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53(9).2037-2044.
  Qiang Liu., Wenchuan Guo., Hao He., Xinhua Zhu*. Effect of solids-not-fat content on dielectric properties of skim milk.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53(11).2560-2566.
  Xinhua Zhu*., Qiang Liu., Wenchuan Guo. Dielectric properties of raw milk as influenced by frequency, salts and salt contents. Journal of Food Process Engineering, 2018, 41(7).12885.
      Yanzeng Wang., Wenchuan Guo., Xinhua Zhu*., Qiang Liu. Effect of homogenization on milk protein content detection based on NIR diffuse reflectance spectroscop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018年机电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风采展示(六):李通

                                 
      个人情况

      李通,男,汉族,学号:2017052011,中国共青团员,出生于1995年5月,为我院2017级农业工程专业研究生。
      科研经历及学习心得
       我从2017年9月开始我的硕士研究生生涯,在导师、各位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在2017-2018学年非常荣幸地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此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宋怀波老师在科研上对我的悉心教导,在生活上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还要感谢实验室的各位同门对我的帮助和支持。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对我硕士研究生生涯科研与学习成果的一个极大肯定,我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感到高兴和自豪。
       思想端正,乐于助人,与同学和老师的关系良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科学研究中,我深知理论知识是科学研究和工作的基础,一直重视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扎实的专业基础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设施畜禽养殖智能化精细生产管理技术装备研发。我主要负责多目标反刍奶牛的智能监测,基于视频分析技术实现多目标反刍奶牛嘴部的智能监测。在参与这个项目中,刻苦专研,积极与老师和同学相互沟通交流,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基于该课题已经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篇(EI索引),获得2个省级科研竞赛二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学术研究这条大道上,只有坚持不懈,刻苦奋进才能体会到它真正的乐趣。最后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对我的培养,再次感谢宋怀波老师对我的悉心教导!
      科研成果
      宋怀波,李通,姜波,吴倩,何东健. 基于Horn-Schunck光流法的多目标奶牛嘴部区域自动检测方法[J]. 农业工程学报, 2018, 34(10):163-171
      “基于头颈部轮廓拟合直线斜率特征的奶牛跛行检测方法宋怀波,姜波,吴倩,李通,何东健.2018,34(15):190-199
      《基于Horn-Schunck光流法的多目标奶牛嘴部区域自动检测方法》在第八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进行报告交流。
      陕西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二等奖
      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