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培养班级文化 装上入脑入心“变速器”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次数:

     

为弘扬班级文化,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求 ,11月2日,机电学院结合新生群体特点,在2018级14个班级中开展“班级文化设计评比大赛”,以文化来滋养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

本次设计大赛前后历时一个多月,由各班发动班级同学全员参与设计班名、班徽、班旗、班级目标、班级规定、班级问题以及措施,班级掀起一股班级文化建设的“旋风”。各班班主任对于各班设计提出意见建议,在答辩之前专门开展“5+3”PPT答辩说明会,为18级新任班长团支书答辩评优提供“能量包”。

答辩现场,各班大展风采。机械1801班以“合纵连横 勇夺第一”开场,提出班级“两个1”的学期宏伟目标。机械1802班的“霁虹二班”寓意取自《阿房宫赋》。“卓越之邦”机械1803班学以致用,采用课程《工程制图》知识,手绘班旗,让机械与艺术巧妙融合。1807班从“工匠精神”入手,班级文化设计充满“工匠情怀”,同时向各班讲述1807班的班级目标。1805班以“吃货地图”梳理班级同学地域分布情况,不仅介绍设计结果,同时回顾了每位同学为班级文化设计作出的努力,俨然一部班级文化设计“纪录片”。机械1811班设计具有班级特点的“班级海报”、注册开启班级微信公众号,向各班宣传班级文化,以“班级时光轴”精彩回顾了班级取得的成绩,展示了班级风采设计,最后用“行百里者半九十”来激励班级继续前进,引来同学阵阵掌声。

答辩现场评委老师提出学校文化、学院文化等问题,答辩班级作了精彩的回答。最终,机械1811班获得本次答辩评优的一等奖,评委老师对于答辩展示、答辩内容等方面做了总结发言,鼓励各班要将班级文化融合在班级日常活动中,真正让班级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比赛结束后,机械1803班班长石飞天谈到,“看完这场答辩,发现获奖者都有自己的特色,在这个诺大的世界里,唯有具有特色,才会让人过目不忘。”机械1804班班长孙玉龙提到,“班级文化就是一个班班风的凝聚,班级文化确定好了,搞好了,才能使一个班级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行动的力量大于言语,班级文化的形成需要今后班级活动的不断开展。”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用信仰之光照亮青春路。

答辩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