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车辆工程系实习接近尾声,收获满满

作者:陈 雨 靳红玲 侯俊才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9月2日至9月14日,我院车辆工程系师生共计60人在汽车城—湖北十堰,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目前实习接近尾声,为了车辆工程系以后更好地开展生产实习,三位老师通过参观调研,收获满满。

1.充分调研实习产业现状,制定最优最合理实习方案

  利用每天实习间歇期,三位老师对十堰实习接待的产业现状进行了充分的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十堰目前共有不少于4家的大学生实习接待单位,包括温馨酒店东风人接待处、老兵大学生实习接待中心、十堰东骏实习服务有限公司、十堰东威大学生实习培训基地等。每家接待中心依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不同主厂区而建立,如东风人接待处以东风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为主,东威大学生实习培训基地以东风发动机部件有限公司而建立等。依附的主厂区决定了实习接待中心所能安排的实习资源。作为车辆工程专业,若能以汽车发动机、底盘的设计、生产、加工、检测等为中心开展实习,才能使生产实习这一实践环节发挥最大效用。

与十堰东骏实习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合影

  基于此考虑,三位老师与以上4家大学生实习接待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充分沟通,就其实习资源、为其他兄弟院校车辆工程专业制定的实习计划、饮食住宿、学习和交通环境、实习成本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来年制定更优更合理实习方案奠定基础。

2.借鉴定点实习模式,尝试实习导师制

  本次实习过程中,三位老师了解到,目前主要实习方式为参观实习,即有厂区讲解人员带队介绍,学生跟随参观。这一实习方式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了解一些加工工艺和制造手段,但是无法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创造力,提升学生水平。

  与某实习基地负责人沟通发现,和一般参观实习方式不同,一些高校,如清华大学采用所谓定点实习方式。即学校与实习单位在建立良好沟通基础的条件下,将学生分为3~4人一组,由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人作为实习导师,带领一组同学深入了解并参与每个加工、装配工序。实习导师将学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最终决定实习成绩。

轮辋加工过程中的钢铁火花激起学生极大兴趣

  在实习过程中,还发现某些高校,如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将学生定点分配到厂区工位,学生与一线工人共同完成这一工序。目前国家和湖北省政府也大力提倡这一实习模式,不仅在政策上加以倾斜,而且在经费上,为厂区和学生提供补助。以实习实训补贴为例,湖北省政府出台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出,对各地本科生定点实习的每月补贴均在800元以上。通过参观、走访和讨论,三位老师一致认为,相比于参观实习,定点实习方式是更为有效的实习方式。在这一模式下,学生可以充分参与,实习实践内容得到极大的丰富,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激发其创造力,同时还有很大的获得感。

3.充分利用资源,聘请工程师开展讲座,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

  机电学院从最初成立伊始,到如今已有70余年的历史,由我院培养出的人才早已遍布全国。如何利用好这一笔宝贵资源,并为教学、科研助力,是我们每一位机电人都应认真思考的问题。本次带队实习过程中,我们有幸联系到如今在东风商用车发动机厂的98级校友,在本次发动机零部件及总装生产实习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此外,本次在东风活塞轴瓦有限公司实习过程中,人事部陈安平部长在活塞轴瓦工艺讲解之余,做了一场大学生发展规划与实习就业的讲座,学生兴致饶饶,受益匪浅。由此启示,可以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师、校友,为学生讲座、授课,介绍专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前沿。这一做法即可促进工程教育与时俱进,又是我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分型培养理念的具体体现。

  最后,三位老师通过两周带队实习,充分认识到,作为农林院校的工科专业,赴生产一线进行生产实习,不仅对于学生的培养与成长,具有深刻的意义,更是校企协同育人,加深产学研有机有序结合的重要一环。

在铸造一厂与实习讲解老师的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