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研究生在“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电赛喜获佳绩

作者:全鹏坤 杜联合      来源:研究生院 机电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10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19-22日,第13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我院研究生组成“苹果品质鉴别师"代表队的参赛项目”苹果品质一体化无损检测设备”以及“超越梦之队”代表队的参赛项目“香菇菌棒自动套袋装置”从来自235所高校的2428支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总决赛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学院赵娟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由赵娟老师指导,研究生全朋坤、田世杰、张猛胜、曹晓峰组成的“苹果品质鉴别师”参赛队为实现对苹果内部品质的无损评价,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其参赛作品“苹果多品质一体化无损检测设备”利用光学无损检测技术,使得苹果内部品质通过光谱信息反演实现准确解读,同时将苹果样品品质信息存储在二维码内并打印贴附在苹果表面。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描,查看苹果内部信息(糖度值、酸度值、硬度值、苹果口感信息等),指导消费者按需购买,也可为果商苹果收购及果农对果园进行有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共有来自全国8大分赛区235所高校的2428支队伍参赛,参赛作品覆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7个参赛方向。经过8大分赛区评审,共有307支参赛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决赛中划分为15个小组,评审均由实物演示、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构成,由院士领衔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之一,倡导和坚持“高起点、入主流、重实践、育人才”的宗旨,比赛项目覆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前沿学科,旨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近年来,学院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改善研究生学习条件,创建创客中心、研究生电子电工实验室,设置科研创新奖等手段,鼓励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截至目前,我校已连续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对学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肯定,也是对学院相关举措的肯定。

参加决赛的各校代表队

十三届研电赛/我校研究生作品“苹果多品质一体化无损检测设备”获得大赛国家一等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