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到位”架起家校沟通“连心桥”

作者:周勤勤           发布日期:2018-09-04     浏览次数:

     

为了打通学校教育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机电学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通过零距离“走心”的家访,将“家校联系”“学业规划”“精准资助”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构建家访新局面。

想到位:通盘谋划,打好准备仗

机电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家访活动与学生的思想引领紧密结合,从小处着眼,在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润物无声中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学院把家访工作列入整体规划,认真制定家访工作方案,明确家访内容、要求,构建常态化家访制度,使教育工作接地气、更加贴近家长需求,确保家访取得实效。打造由学院领导、辅导员与班主任组成的家访团,暑假期间分赴各地开展工作,倾力将家访培育成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航工程,尽全力将关爱学生做到“家”。针对学生成长多元需求,学院对家访的内涵、载体和方式方法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以传统模式为主,电话、微信等方式为辅,实现了“精准化”的帮扶供给、“引领性”的思想供给和“营养丰富”的发展供给。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小峰带领家访团与家长交流现场

走到位:突出重点,打好攻坚仗

“精准”家访体现在多个层面:对家庭存在困难的学生,向家长介绍学校奖助贷政策,并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于学业困难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关注学生的内心想法,与家长加强沟通,鼓励、开导学生。家访过程中,家访团成员多维度考察和关注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轨迹,在与家长的互动交流中分析学生的闪光点和不足,查找问题原因,形成共识。暑假期间,学院家访团走访24个家庭,其中经济困难学生占29%、学业困难学生占45.8%,有效实现心连心、手牵手的诚恳走访模式,将家访工作真正做到家长的心坎上。

各年级辅导员走访学生家庭

做到位:协作共为,打好主动仗

学院坚持走访前全面普查、走访中分类家访、走访后跟踪指导,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聚力、精准滴灌”,建立动态、全程、分层的帮扶机制。家访结束后,依据反馈信息,学院征求学生意见,组织力量,对家庭困难学生“帮”,对问题学生“勤”,对心理问题学生“细”,与家长一起为重点学生订制私人专项成长计划,规划科学路径,共同监督落实,旨在架起家校联系的“连心桥”,真正形成教育合力,共同育人。根据家访反馈情况,学院及时了解学生就业需求,通过联系就业实习基地、回访就业单位等多种方式,启动“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特色项目,巩固、拓宽困难学生的就业渠道,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学生未来发展助航。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