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郭成洋 杨展硕/文 陆俊峰/图           发布日期:2018-08-26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全国高校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建设,加快该专业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于8月25日在我校举办。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主持。

首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论代表学校进行致辞,他首先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肩负着支撑、引领中国旱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使命。多年来,学校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教育思想,不断加大投入,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将会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本为本理念、加强各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会议现场

会上,李明保教授结合现今我国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与机遇、存在问题、培养方案、招生就业等情况,指出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及相关学科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主要理论支撑之一,符合国家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他希望各高校一定要抓住机遇,突出专业优势和特色,规范专业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专业内涵发展,大力鼓励人才培养,以竞赛为平台,带动学生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带动学科发展,进而提升学生对学科专业的兴趣,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进入到社会需求但人才短缺的岗位上。

原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农业学会副理事长张全国教授指出,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是为农业现代化服务的一个新兴交叉学科,是现代设施农业与工厂化高效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学科。在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装备研发是保障,掌握控制系统是关键,高校必须进一步梳理核心课程,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保障。

随后我校机电学院院长王绍金、教授邱凌对我校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之后与会教师及专家就如何提升学生创业意识,以及如何更好的开展学科建设踊跃发言,积极献策。

最后,李保明教授强调了召开本次教学改革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对如何建设本学科体系进行了总结,希望各位可以求知创新,实事求是,发挥专长,为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领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