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业引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作者:罗顺意 任迪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

     

  为引领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机电学院从学生专业特点出发,组织“三下乡”、西部乡村调查等共52支社会实践团队、500余名师生暑期深入新疆、甘肃、宁夏、陕西等多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实践覆盖面,塑造青年学生精神高地,强化暑期社会实践育人渗透力。

   与专业知识结合,服务社会发展。学院依托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以实践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为出发点,以农业机械、乡村发展、环境保护、特色产业、红色调研、民生调查为主题,由专业教师带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政府单位、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开展技术服务和社会调查。8月5日,赴右玉调研小分队赶赴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小分队专门成立一支毛家玲苗圃机械调研团展开机械专业调研,他们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从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出发,组织团队前往朔州重点地区开展专业实践,共调研苗圃农户53家。像这样的专业科技帮扶和调研队伍,还有“机电科技帮扶团”、“一带一路”机械调研团、合阳农机调研队等10支队伍,它们立足专业特点,旨在倡导科技扶贫的理念,在实践中实现专业育人。

  踏访红色足迹,打造筑梦之旅。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院以此为契机,将红色育人融入实践育人的培养模式中,以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艰苦奋斗精神和新时代创造能力为目标,坚持红色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理念,使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新时代的宝贵财富,感悟成长成熟。目前,大别山红色调研队、“赤子红心”队、狼牙山革命区调研队、延安红色足迹分队、右玉精神小分队等13支队伍已陆续前往革命老区展开红色之旅调研,努力“补好精神之钙”,形成红色精神的强辐射,将红色精神融入到以后的专业课学习中。

  与志愿服务结合,助力扶贫攻坚。在此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组织20支队伍到新疆、云南、甘肃、贵州、山西、青海、宁夏、陕西等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的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行调研,助力西部脱贫攻坚。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前往内蒙、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区,承接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的咨询课题,开展机械资源配置现状调研和当地产业整体规划等社会调研,针对当地居民医疗卫生、产业开发和机械化程度提出可行性建议。7月-8月期间,蜀河镇调研队、府谷县调研队等队伍深入当地政府机关和部分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到贫困家庭中进行入户调研,整理详细资料,配合学校西北乡村调查建立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建设。

机械调研团

踏访红色路径

深入特困农户进行调研

赴麻镇政府进行西北调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