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解好“三个命题” 营造优良学风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加强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机电学院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好三个命题,营造成风化人、卓越上进的学风氛围。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解好“为什么学”

  学风建设根本性、内源性的问题在学生主体的思想层面。机电学院注重强化学生的担当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回应“为什么学”的命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此,机电学院开展学生、教工党支部、学工干部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争做合格党员、团员;举办十九大精神“两会”知识竞赛、西农文化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的党团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国家情怀,引导学生培养勇于担当、主动学习的意识;另一方面,学院以传统节庆日和社会捐赠助学为契机,开展“感恩捐书”、“感谢信”、“助学征文”等感恩活动,勉励学生刻苦学习,回馈家人和社会期望,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创新教育方法 解好“怎么样学”

  电子信息工程、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专业是理解性、实践性很强的一类工科。机电学院长期按照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应用型的高素质卓越新工科人才”的目标,不断创新改进教育方法,帮助学生解好“怎么样学”的命题。

  机电学院通过落实院领导、系主任、学工干部、班主任、教师每月听课制度,设立教学意见反馈平台,举办各年级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倾听学生群体对教育教学及管理的意见,提升教育效果,以教风促学风;从本学期伊始,学院举办多期“课堂小灶”栏目、建立学工干部与任课教师、班干部周联系制度,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业盲点、难点,定期组织重难点答疑会精准“促学”。针对实践性较强的重点课程,学院学工办与任课老师联系,组织学生多次数进入实践课堂,让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务实践结合起来,变被动教学为学生主动参与,实现了学生由“好学”向“善学”、“乐学”转化。

  构建优良学风管理体系 解好“如何认真学”

  在规章制度保障学风建设方面,机电学院建章立制、明确责任,紧抓日常教育管理,努力构建优良学风规范管理体系,解好让学生“认真学”的命题。

  机电学院以学风为导向,建立学院学工干部定期学习制度,本学期多次举办学工干部沙龙,专题从网络、心理、家庭、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研讨学风问题症结,探讨解决学风实际问题、营造优良学风的新对策、新方法;学院健全激励机制,开展2018年“学习纪律加强月”,制定《学习纪律加强月奖惩管理办法》、并完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办法》,量化学习标准,突出学习要求,从正面增强学生积极上进的动力;学院落实班主任班级学风负责制,举办“我爱我班”主题活动日,在班级层面鼓励先进,树立一批学习标兵;另外,学院开展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深入班级、宿舍开展走访及谈心活动,重点关注学习成绩落后学生,建立“一对一”结对子、“抓两头带中间”小组帮扶的学习共同体制度,给予学生温馨的学业关怀,帮助学生实现从“不想学”到“我要学”转变,推动优良学风形成。

  优良学风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久久为功。据悉,机电学院还将采取更有力适宜的举措,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