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微平台”开辟育人新阵地

作者:郭成洋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机电学院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与方式,牢牢把握新时代网络育人的发展脉搏,近日由学院辅导员指导的“溪水行动工作坊”正式成立,自主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平台以当今最热门的微信公共号为切入点,通过开设五大专栏,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传播快、影响大、覆盖面广的特点,开辟了育人新阵地,实现了育人工作的全方位提升。

平台推送情况

“路上有你”专栏:以学院开展的长期志愿支教服务活动为主题,诉说和分享志愿支教服务过程中的感恩励志故事,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聆听心声”专栏: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陆续推送学院优秀团支部、十佳团员任昊迪、创新先锋奖获得者刘师宇、最美志愿者刘明志等优秀集体和个人事迹,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在网络平台上树立良好典型,引导广大学生向优秀看齐、向榜样学习,传播网络正能量,唱响网络好声音。

“愿望清单”专栏:学生可以在留言处留下本月自己的愿望,并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最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好氛围。该栏目目前粉丝关注量240余人,留言、一对一互动累计达100余次。

“解忧杂铺”专栏: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和老师之间更多更深层次的互动,学生可以在信息栏处发送自己的烦恼,指导老师会在每晚的10点之间给予及时回复,为师生交流搭建了平台,构建了桥梁。

“导员有话说”专栏:邀请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担任主嘉宾,以群发推送、自动回复以及1对1交流的方式,实现对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和相关时事热点深度剖析,并挖掘出内在感恩励志教育意义,学生通过短时在线阅读和实时互动交流,在学生层面实现资助政策普及的同时增强学生感恩励志意识。

平台运行情况

长期以来,机电学院积极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师生联动充分运用“微”平台引导青年学生传播青春正能量,构筑网络思政“大”格局,让网络成为引领机电学子发展的航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