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行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作者:杜联合 倪福鹏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2018410号上午,机电学院郭康权教授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为研究生做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学院组织20162017级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中,郭教授介绍了学术道德不断的表现、危害,列举了几起学术抄袭、数据造假给当事人带来的严重影响,向广大同学说明正确的学术规范和学术态度。同时,他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以前做科研的宝贵经历,并把在做科研时的一些好的习惯分享给在座的研究生,希望对研究生学子们今后的科研有所帮助。

郭康权教授着重强调了在做实验的时候,要将实验过程细致的记录下来,包括在做实验时的意外发现、实验数据以及任何能影响到实验的环境因素,都要做出细致而且详细的记录,因为这些实验数据以及实验过程中的记录就是将来写论文的依据,并且对论文至关重要。因为可能一些细微的地方正是见证真理的地方,记录越详细,整理越认真,我们才会将研究做的更漂亮。

郭康权教授郑重地说道:“做研究要有良心,要对社会负责”。在做科学研究的时候不能抛却学术道德,要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我们所做的研究包含着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期待,我们要时刻秉持尊重事实,崇尚科学的理念去开展我们的学术研究,并以优异的结果回报国家和社会。

郭康权教授为研究生做《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讲座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