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答疑解惑明当下畅谈经验促保研

作者:杨鹏 任迪/文 王锦程/图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为方便学生深入了解保研政策,进一步引导学业规划,实现科研梦想,3月21日,机电学院在工训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保研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共邀请学院3名已成功推免研究生的优秀学子担任主讲,近百名大三同学参与活动。

政策分析 直击学术

交流会伊始,辅导员郭成洋老师首先对机电学院本科生保研政策和近年保研数据进行大致介绍,然后介绍学校的保研类型和名额分配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新增加的保研类型——双一流学科建设保研。郭成洋老师提到了以后保研会不断增加科研创新方面的比例,给同学们指明了一个需要努力的方向。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确学习目标,积极准备,努力拼搏,争取保研。

技巧传授 有的放矢

经验交流会上,三位优秀学生代表作精彩发言,畅谈保研经验。首先则由保送至清华大学的庄荣津学长简要介绍保研的相关流程,从前期知识复习、到定向参与高校夏令营、再到面试技巧应用,就如何一步步成功保研的思路向低年级的学生展示。随后,他还从相关专业和城市选择这两个角度出发,建议同学们要有的放矢,综合考虑日后个人规划,从而做出最佳选择。

规划实践 稳扎稳打

推免研究生工作对个人来说,需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随后,优秀学生代表邢振林详细介绍学术特长生类型的保研,告诉大家要重视学科竞赛和科研创新,并建议有计划保研的同学,要提前规划升学方向,充分利用好课外资源,如积极参加高校夏令营活动,以及主动联系心仪院校的同学了解招生情况,打有准备的攻坚战。陈昊则测重给在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申请和面试的技巧,并对前两位学长在保研学校、保研复习、夏令营及课余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强调与补充,鼓励全体有希望保研的同学不轻言放弃,抓住机会顽强拼搏。

答疑解惑 全面发展

活动最终,辅导员马香丽总结发言时指出,指出挑选高校不仅要看名气,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是否符合自己的专业方向,避免盲目选择从众。同时鼓励现场的广大同学努力学习,同时积极参加科研创新,争取保研。

保研经验交流会是机电学院紧密围绕学风建设工作开展的措施,旨在通过朋辈帮扶的形式,高年级带低年级,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的学术成就。学院成功举办此次保研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将学校政策落实到学生层面,有效地推动学院推免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