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次职称晋升引发的反思

作者:张琳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问题导向:基层党建和学院治理的牵引力

一次职称晋升引发的反思

  2017年4、5月间,我校理学院发生了一件事:职称评审结果公布,青年教师刘帅落榜。刘帅不服,向学校有关方面反映,并提出申诉。9月,学校研究决定,通过刘帅副教授任职资格。

  事情至今发生几个月了,各方当事人都亲历了什么?职评的背后暴露出了哪些深层次的问题?事后学院又是如何做的?

  “谁都没想到”

  “那天是4月29日,我记得特别清楚。”刘帅说。晚上,学院年度职称评审结果上网公布,一直在等待消息的他赫然看到名单上没有自己的名字。“一晚上都没睡着,心里堵得难受。第二天是周五,早上一上班,我去找了校领导,又去找了学院。”

  刚刚三十岁的刘帅,意气难平:“与学院一起参评的其他教师比,我的条件一点不差,落选我想不通。”刘帅向学校提出了申诉。

  “震惊,谁都没想到!”同样不平静的还有学院领导,时隔数月,王吉成书记和张社奇院长语气仍有着些许激动。

  “前面我们还有意摸底了一次,选出的4人和我们预期以及客观情况吻合。” 2017年学校给理学院了4个副高指标,摸底胜出的4人中就包括年轻的数学教师刘帅。张社奇很安慰,放心的宣读了结果。接着,按照程序,进行了正式投票。

  然而这个心没放妥,意外发生,原先的四人中,刘帅落选,理学院生生浪费了一个指标。

  当事人刘帅接受不了,理学院书记和院长心里都不安:“刘帅教学科研都做得不错,发表论文最多,没给年青人一个机会。”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学院同意刘帅的申诉要求,事情很快就引起了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盆凉水浇醒了”

  “这事我们班子有责任啊。”王吉成语气凝重,“当时想的简单,工作的环节没掌握好。”

  大家都知道,理学院是一个以基础学科教学为主的学院,科研项目争取难,数学成果产出难,十几年没升过一个正高,也就是近几年,每年才有几个副高指标,多年下来积压了一部分教师职称晋升;另一方面,教学上中老年教师承担的多,科研上年轻人参与的多,这些不平衡也使教师层面产生了相互的包容不够。

  近几年,随着人才强校、人才强院战略实施,理学院陆续引进了一批青年教师充实到教学一线,并逐渐成为学院教改、科研的生力军,但教学任务的落实仍然是学院工作的重点。历史遗留问题、现实发展矛盾,两者相互交织,潜伏着的一些问题便伺机显现。

  5月中旬,学院反馈消息给刘帅,职称问题可能解决不了,挫败感让刘帅郁闷不已。“连续几个月一直睡不好觉,常常第二天有课,却到凌晨1、2点还睡不着。”不良情绪笼罩着他,刘帅产生了另觅它枝的想法。那段时间,张社奇、王吉成多次和刘帅谈心,安抚情绪,同时和学校有关方面加强沟通。

  当面对面倾听完刘帅的陈诉后,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被深深触动了。他不仅关注到了一位普通青年教师的心声,更看到了学校在人才人事工作存在的问题,看到了学院改革发展中的软肋,看到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亟待正视和解决的思想问题。同时,他对学院工作的过失提出了严肃批评。

  “从表面上看,理学院错失一个副高名额,班子经验不足,工作环节不够缜密,但背后也暴露出学院班子成员没有从学校‘双一流’建设高度去认识人才人事工作的重要性,也说明你们班子的思想统一、政治站位、团结协作不够!”兴旺书记尖锐地指出。

  经过多方调研了解,7月底,刘帅职称问题提交校职改领导小组研究。9月新学期伊始,刘帅接到学院通知,学校通过他副高晋升。至此,刘帅职称晋升问题尘埃落定。

  但学院领导心澜未平。“这件事,如一盆凉水把我们浇醒了,该是下决心统一全体班子成员思想的时候了!”张社奇说。

“提高政治站位”

  去年下半年举校一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大考”,尽管忙得不可开交,但学院一直没放下抓思想建设这件事。按照兴旺书记的要求,主题为“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学院人才人事工作”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被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为把工作做细,院党委先做了三件事:

  一是制定《理学院党委“人才人事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班子成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我校人才人事工作相关校领导讲话、政策性文件等,全面提升大家对做好人才人事工作重要性的共识。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倾听师生心声。学院共召开不同层面教师座谈会6次,会后进行认真梳理和沟通商议。

  三是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并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12月5日下午,理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分析了班子主要问题:一是大局意识不够强,政治站位不够高;二是对人才人事相关政策学习不够、政策执行水平不高;三是对优秀青年教师关心支持力度不够。他提出了加强学习、提升班子治院水平;深入调研,切实为教职工谋实事、办实事;增强驾驭多学科不同层次人才发展需求复杂形势的能力等整改措施。

  院长张社奇直面了自身存在的工作站位不高、用好用足政策方面创新性不够,求真务实的精神欠缺等问题,副院长吴养会、解迎革坦诚剖析了自己大局意识不够强、容才爱才的胸怀和视野不够开阔等问题。大家一致表示,要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修养,增强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练就工作本领、促进学院发展等方面下决心改进。

“后面好好干些事”

  刘帅提出申诉初始,就引起了学校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在繁杂的政务中,李兴旺书记多次拨冗和刘帅及相关人员谈话谈心,并就此事解决作出具体指示。联系理学院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也多次和刘帅本人、学院领导班子谈话,了解情况,做好安抚。主管人事的马建华副校长亲自参与调研,人事处等部门积极推进。那段时间,多位校领导先后和刘帅本人及其他相关人员谈话不下7次,对学院班子的工作持续跟进指导。同时,吕卫东副书记亲自指导理学院党委制定了“人才人事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参会并全程督导,对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剖析检查作了逐一点评,并提出要求。

  心动更看行动。学院班子迅速投入到了反思之后的变革中:一是积极鼓励教师们以解决学院当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申报项目,成立团队,目前已经设立院级团队项目20项,资助金额40余万元;二是了解到数学建模指导中心硬件设施缺乏,决定拨出专项经费为指导教师配备便携式笔记本电脑,方便他们开展工作;三是理顺机构,学院统筹协调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让青年教师拥有发挥自身能力的空间;四是重新任命了一批系主任,让年轻人走上前台,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更加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四是大力引进人才,充实数学教学队伍。

  “我们天南地北跑了十几个高校,目前面试30多人,签约9人,入职3人,计划12个进人任务已基本完成了!” 张社奇开心道。

  “以前学院选什么老是那几个人,小单位之间大家互相并不太了解,现在我们是民主考核推优,向基层教师倾斜,该推选的、该回避的定下准则。”王吉成说。

  目前,学院设立了金牌教师项目,推选出了终身教师1个,卓越教师3个,青优教师4个。对于刘帅,学院已任命他为数学系副主任,支部调整后,将单独成立数学支部,准备吸收刘帅进支委,目的就是压担子、促进步。

  如今的刘帅完全释怀了。“如果没有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我的问题根本不可能解决。今年因为这事的影响,很多想做的事没做,蹉跎了时光,2017年过去了,新的一年要认真规划一下,后面好好干些事!” 刘帅认真地说。

“干部是决定因素”

  理学职评尘埃落定,但它带给我们的触动和思考不应停止。

  是的,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有矛盾、出问题不可怕,怕的是逃避,不敢正视问题,如何做好应对、解决是关键。理学院出了问题,但他们拿出了正确的姿态,做出了正确的应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终坏事变成了好事。

  回头看,在我们的周围和工作中,不尽完善、不尽完美、不尽合理的事情仍有存在,那么,我们是否都已发现并正确对待?

  风物长宜放眼量。需要深思的是,在完成“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同时,我们的思想和管理是否也具有了一流的水准和格局?我们如何建立起与“985”“211”相匹配的软环境?如何真正做大做强人才队伍?如何容才、爱才,充分发挥好“老中青”三支力量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健全评审体系,客观评价教师能力?如何提升班子执政水平,真正服务师生?如何以公正之心对待那些埋头努力、踏实敬业的教职工,真正解放思想、积极作为?这是我们接下来应该认真正视的问题。

  我们不希望有任何努力付出的人隐忍、委曲甚或“断舍离”,而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轻装上阵,身无杂扰,舒心工作。问题发生前,争取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问题发生后,能够勇于直面,积极解决。怀着一份责任和担当,我们的事业怎能不会拥有一番新天地?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17年过去了,相信随着2018年新春的到来,理学院必将迎来一片明媚春光和暖意。暖人先暖心,这个暖是有温度的,是一定要让人感知到的。我们同样相信,只要心向光明,就会送出温暖,春光将会普照到每个角落。理学职评,应该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双一流”的目标宏大而绚丽,奔走在“双一流”建设大道上的每位西农人任重而道远。正如李兴旺书记在2018年学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站在“双一流”建设新起点,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速干、主动干、带头干!”

  距离2020年,完成我们制定的“双一流”建设第一步目标只有不到三年的时间了,征程路上,时不我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