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踏入梁家河 寻访延安魂

作者:罗顺意 任迪 郝宇君/文 张文慧 张乾/图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为各地区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科学的依据,助力国家完成脱贫攻坚的时代任务,为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为其他贫困地区提供脱贫致富的新方略,贡献脱贫新方案, 8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陕西延川梁家河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来到陕西省延川市梁家河村展开实地调研。

调研走访 切身体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陕西延川梁家河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赶赴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亲身体会当年总书记的七年知青时光。走访梁家河村两委、文安驿镇政府与当地村企合作社,调研当地村民、果农、游客与党政工作人员,全面了解镇上各村发展状况,体会各村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坚毅精神,透过梁家河来看中国农村的发展变化,并且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一些村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驻足学习 敬仰先辈

  在采访村民过程中,大家了解到,当年的梁家河,吃饱饭都是一个大问题,粮食产量不够,人民生活艰苦,知青的生活亦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所面临的第一项挑战就是连饭都吃不饱的困境,但是,正值青年的习近平总书记没有放弃回头,更没有叫苦连天,而是拿起工具加油干,事事争先,一点都不偷懒,这让当地村民对这个北京来的年轻人刮目相看,在梁家河的期间,他带领村民修淤地坝,建沼气池,福泽后世,可见,习近平总书记一路都是脚踏实地地走来,也唯有如此,方可立当世之基业。

侧耳聆听 反思当下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与梁家河当地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听老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才更加了解到习近平当年在梁家河的辛酸和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艰苦的条件下仍能每晚在煤油灯下学习,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品质可贵。这位长者身旁的那位老大爷,是当年梁家河村的乡村教师,现在退休后仍然生活在梁家河村,据他言:“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是一个热爱读书的年轻人。”可见,每个人的成功都是由这一点一滴逐渐积累起来的。

  本次调研不仅增加学生对梁家河村文化历史的了解和体会,而且形成乡村类型调查报告,为当地各级政府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队员参观纪念馆

与当地村民进行深入交流

队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