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寻访红色基因 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罗顺意 任迪 郝宇君/文 张文慧 张乾/图           发布日期:2018-08-26     浏览次数:

     

   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顶层规划设计,为各级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决策科学的依据,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战略目标,为其他贫困地区提供脱贫致富的新方略,贡献脱贫新方案, 8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陕西延川梁家河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前往陕西省延川市梁家河村展开实地调研。

观察地貌 追溯历史

  地处陕北黄土高原的梁家河村,坐落在一个沟壑纵横、山险偏远的地方,走到这里,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闭塞。这里四面环山,村里民宿以窑洞为主,体现出浓浓的陕北特色。在这里,多年前封闭的山路,被大雨冲刷过的耕田,在洪水中摇摇欲坠的黄土坡,从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梁家河大队书记时起,便大有改观。

知青岁月 身先士卒

  在于当地谈话中,队员们了解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中,为了更好地对农田进行灌溉,也为了减轻洪涝灾害对这个村庄的危害,他带领梁家河村民不分昼夜、锲而不舍地修筑淤地坝。习近平总书记为了给大家做表率,无论干什么活,总是冲在第一个,什么活最重他就干什么,什么活最难,他就干什么,以至于后来梁家河的村民对当时的习近平刮目相看,而直至今日,淤地坝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防涝固土,蓄水灌溉,为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建设了一个世代享用的工程。

艰苦奋斗 敢为人先

  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梁家河村民修建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这个思想在当时可以说是极具远见,一方面解决了农村排泄污物无法处理的问题,另一方面又让当地村民可以用上清洁的能源。此事受到了但是陕西省政府的高度赞扬,掀起了一波“沼气热”,陕西省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沼气池的建设。

  在调研过程中,全队队员都认识到,一个地区想要脱贫,首先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发展当地经济,而且在发展过程中不应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唯有如此,贫困县、贫困村才能真正摘帽,走向幸福生活。

  通过对延川县的调研,梁家河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深切感受到延川文化气息浓厚以及总书记的梁家河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鼓足干劲,担当起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投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事业中去。

队员合影

前往村民家中调研

编辑:0     终审:0